24 July 2011

啃不下的苹果

受人所托,到One-Utama的一家苹果专卖店购买iPad 2。

那是一个工作天的下午三时,专卖竟然店人潮汹涌。许多人正在试用各类苹果样品;也有很多人在柜台排队付钱。

大城市的人近年都好像不必正式上班,除了穿着黑色制服的服务人员,顾客们不论男女老幼普遍穿着休闲,个个都好像在度假。除了三大种族,也有金发碧眼的老外。

我在iPad示范柜台站了五分钟,没有人来招待我,当然,我连iPad也机会没有动过,一对母子正聚精会神地把玩着那两片薄薄的神奇宝物。孩子在玩games,母亲在试用照相功能。

由于我是真的要买的,所以不打算再等下去。我走向一位在不远处站岗的销售员,跟他表明了我要买地款式。

“3G的没有货了,只剩WiFi的。”他面无表情,给了我一个好像已经背得滚瓜烂熟的答案。

“请你查一查,我刚在30分钟前打电话来询问过, 64GB with 3G function是有货的。”

“不可能,卖完了,是谁跟你讲的?”黑衣男很确定地看着我。

“我不知道他是谁,麻烦你查一查,如如果还有货,请给我一台。”

一分钟后,黑衣男回来了。

“没有货了,只剩下黑色的罢了。”

“好,就给我黑色的一台。” 我纳闷,阿哥啊,没有货和没有颜色选择是不一样的。

“那么请先到柜台给钱。”

就这样,我连货都没有看到,就刷走了马币两千六百多块。而且,从头到尾没有听到一句谢谢。

过后黑衣男替我的iPad贴screen protector。他贴了好几次,我瞄到荧幕表层一直有气泡。

“你慢慢贴,不要有气泡哦。”我尽量语气轻松。

“多少一定会有的啦!哪里有perfect的”黑衣男为自己低落的服务尺度找藉口。

“我有时间,你慢慢贴,有一粒气泡,我都不会要。”老娘很平静但很坚决地表达了消费者的权益。

不久后,我带着那台荧幕上面没有任何气泡的iPad 2离开了门庭若市的专卖店。耳边不曾传来‘谢谢’,‘下次再来’等类似的声音。算了,我又没有少一块肉。只是觉得整个交易过程怪怪的,好像是去讨乞似的。

如果我也有一家这样人山人海的店;如果我的信用卡阅读器每三十秒都刷进几千令吉;我会在确保在我赚钱的同时,也给顾客宾至如归的服务。可惜,这一次在这家苹果专卖店我没有感受到一丝被珍惜的感觉。或许黑衣男觉得顾客更应该跟他讲谢谢,因为他满足了你拥有苹果的欲念。

苹果魅力无法挡。听人说,在Pavillion 和Fehrenheit的苹果专卖店,一天总共只会卖9台iPad 2。中午12点,下午3点和6点各卖3台。为了圆梦,顾客们就提早排队,错过了12点,就耐心等3点。如果连6点的也排不到,就明天请早。这到底是不是真的,我不知道。不过我亲自到Cineleisure (现称e-Curve) 询问,就得到了同上的购买规矩。店家也说明不接受任何预订。要吃苹果,一定要当场付钱,当场拿货。难怪苹果2011年第三季的净利润是73.1亿美元,比去年同时期增长了125%,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如果你拥有苹果是因为觉得它的产品功能卓越,无人可取代,那就真的无可厚非。可是,却有很多人以拥有苹果来证明自己的存在。拥有苹果走起路来比较有风?见仁见智。我只可以说,如果你认为拥有苹果就是高人一等,那么你的人生应该没有经过什么大风浪,不然怎么还会有这样肤浅的想法?

买得起苹果就去买吧。买不起就不要勉强自己了。市场上不是有许多跟苹果拥有雷同功能,但是价钱更经济的产品可以吗?依个人能力做个精明的消费者,不吃苹果其实也可以获取跟苹果一样的养分。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