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July 2011

又见雾都


烟霾又来袭,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印象中,早在十多年前开始,印尼每年定时烧芭,稳坐本区域‘烟霾出口国’的榜首。

今天八打灵再也的空气污染指数是80点。虽然这官方数据距离‘*不健康水平’还有一段距离,但是四周围的可视度已经明显变低,户外的空气中还飘扬着令人呛鼻的烧焦味。

烧芭活动是人为的。如果一项人为的动作为身边的人带来负面的影响,那么那个动作就是不负责任的。更何况,一个不负责任的动作还重复了那么多年,可想而知那个吐雾国家的自重程度是多么的低。如果他是‘人’,那么他的名字就叫流氓。

呼吸新鲜空气是基本人权。在家的时候,我喜欢把窗户打开,让空气流通。这几天,这简直是奢求。我有鼻窦炎,空气中一有不明成分,鼻子就会不舒服。平时凡有装修,建筑和尘土飞扬的场地,我有多远就避多远。可是,当整个国家都充满烟霾的时候,我要避去哪里?

印象中,包括大马在内的多个东协国家,针对东南亚区域烟霾的问题签署了协议,禁止境内任何非法烧芭或焚烧活动。可是协议照签,芭也照烧。对于每年定时上演的‘雾里看花,花更美’的意境,人民除了逆来顺受之外,好像没有什么可以做。

政府除了叫人民多喝水和尽量减少户外活动之外,好像也没做出什么对策。难道小国就不能够跟大国讲道理吗?难道为了维持与邻国Abang 和Adik的良好关系,就可以拿国人的健康来做赌注吗?

烟雾弥漫,连双峰塔都快看不到了。我不明白为何执政党还要花5亿令吉来建100层的Warisan Merdeka摩天楼。要知道烟霾纷飞不分高低,100层也会照样被遮盖。

鼻子痒,不说了。


*空气污染指数水平标准:
 0-50 健康
51-100 中等
101-200 不健康
201-300 非常不健康
> 300 危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