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July 2012

许我一个梦想

昨天早上阅电子报,无意中发现了这篇文章,随后再跟着联线上了这个多姿多彩的部落格,我的心自此再也平复不下来。与其说是被‘启发’,不如说是它把我内心的‘野’性掏了出来。

文中一对三十开外,住在槟城的夫妇刘汗伟和江美菁,不定时带着两个幼龄孩子过着背包旅游的生活。为了实现梦想,孩子选择在家自学,不上正统学校。他们不是家财万贯的有钱人,却愿意把辛苦赚来的钱带着孩子过‘反传统’的生活。

我喜欢旅行,认同旅行可以开阔眼界,增广见闻。在旅途中亲生体验过的人与物,是无论在课本中如何苦读也体验不到的。孩子们在照片中看来豁达开朗,他们可能会错过学习深奥的sine, kosine, tangent 和 pengamiran,可是旅人是他们的老师,世界是他们的学堂,这样的孩子肯定更独立懂事和善于社交。

从保姆家中把两个月大的杰仁接回来后,我看着他大大的眼睛对他说:“妈妈带你游走世界,过不一样的生活好不好?”孩子当然是傻傻地看着我,不知我所云。

到底杰仁需要一个博士妈妈还是一个可以无时无刻可以陪着他学习玩乐的妈妈?

很多人告诉我应该放下工作,回归家庭;也有不少人告诉我不需要过度牺牲自己,儿子会长大,过后他就会嫌你烦了。我自己知道自己的性格,要我在家相夫教子,我可以胜任,可是这种生活方式跟我自身的性格不合,我爱往外跑,也享受事业上的成就感。有工作的我快乐指数应该会比较高。当然可以提起背包,在旅途中相夫教子,我应该会更快乐咯,哈哈哈!

此外,另一个启发我跟随文中夫妇步伐的原因是我不想让杰仁陷入大马教育系统的束缚。有太多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点的父母,千方百计让孩子喝含有最多DHA的牛奶,上各种各样的才艺班,然后到处跟其他父母比较你的孩子考几分,拿几个‘A'。我非常不认同这种无意义的教学方式,它完完全全违背了学习的真谛。我自己也曾经考很多A (自愿的,父母从来没有逼我),如今我长大了,并不见得那些 "A" 为我带来了什么保障。我有很多没有考很多‘A’ 的同学正过着比我更优渥的生活。

好了,有一点离题了。已为人妻,为人母,要改变生活方式,要反传统,已经不是我一个人可以决定的了。想到这里,我脑海里浮起了面包超人,妈妈,家婆。。。。。。众亲朋戚友的脸孔,还有经济上的负担。。。。。。反传统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气。

写这篇文章,只是想记录自己当下的起心动念。

不过,若你觉得我的念头其实可以化为行动,麻烦你在文章下方click ‘like',隔空支持我:p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