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August 2011

猫山王

对于榴莲,我是喜欢的。可是,自从被证实为多囊性卵巢综合症(PCOS)患者过后,我就对榴莲有所保留。榴莲的热量和血糖指数属超标,这跟我必须遵从的饮食习惯恰恰是相反的。

可惜,我每次还是会死在*猫山王的手中。还记得第一次尝到猫山王的时候,我几乎感动落泪。这可是世间最美味的东西啊!它的味道是独一无二的,是食品科学不能够复制的。猫山王馅厚籽细,果肉色泽金黄,香气浓郁,口感绵软滑润、果肉入口即化,味道是苦里回甜。

那天,面包超人带我出去找猫山王。可惜来到人潮汹涌的榴莲摊,猫山王早已售罄,只好将就开了一粒‘红虾’。红虾味道虽然也不错,可是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心底里惦记的还是猫山王。

我还跟超人谈起我国榴莲即将于本月14日开始出口到中国。报章上不是说第一批出口的冷冻榴莲包括了猫山王在内的名种榴莲吗?第一炮就已经出口了5吨了,而且叫价奇高,每500克要卖73令吉10仙。5吨的猫山王啊!难怪我们自己没有货了!

昨晚,面包超人回家的时候悄悄给我带来了礼物。还未打开,就嗅到了香味。我很开心,是久违了的猫山王啊!


我的最爱,猫山王


 面包超人说他这几天放工的时候,总会故意兜过榴莲档去看看有没有猫山王。去了好几天,老板都说没有货。今天终于等到了,就赶快买下给我一个惊喜。谢啦,老公!

当我们一面享用猫山王的时候,我跟他说:“以后若是要买花给我,就以猫山王来代替吧!”

面包超人看着我傻笑,不说一语。

“一粒猫山王和一束包装精美的十二朵玫瑰不是差不多一样价钱吗?我选猫山王, OK?。”我再强调。

“OK,OK,只是我第一次听到有人把鲜花跟榴莲画上等号,有一点恐怖罢了!”

有什么恐怖的?两者不都香气逼人吗?

猫山王简介:“猫山王”这个名称与狸猫息息相关。话说狸猫嗅觉最灵敏,它会发现最好吃的榴莲,而马来语里面,狐狸、狸猫的词汇是“musang”,华人把它音译为“猫山”,而最好的榴莲当然是榴莲之王,所以,就叫做“猫山王”(Musang King)。由于色泽金黄似黄姜,貓山王也有馬來文Kunyit(黃姜)之称。本地市价是一公斤20到25令吉(连壳秤)。


备注:此文刊登于2011年8月24日,中国报副刊

2 comments:

  1. A colleague of mine has family member in Kelantan who owns a Kunyit farm. He treated us to some a few years ago, really good stuff!

    Now I feel like eating durian... =P

    ReplyDelete
  2. You are so lucky CK. My father's family is in Kelantan too, but they don't own a Kunyit farm...Will be happy enough to just own a Musang King tree at the back yard of my future hom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