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May 2011

有效率,有希望

在我国,每次讲到政府部门,我都摇头,也常常笔下不留情,噼里啪啦地把怨气写下来。

今天,我看到了政府部门高效率的一面。当然也要公平一点,把好的印象记录下来。

我正在制作一个采集野生沉香的纪录片。濒临绝种的野生沉香价比黄金高,越国走私率当然也高。要访问走私个案,当然要先找Unit Pencegah Penyeludupan (UPP)。要找哪一个UPP?当然是吉打的,才可以访问到跨越马泰边界的走私案。

以我的经验,要访问政府部门不是一通电话就可以安排得到的。在电话的一头常常要被当人球,从一个bahagian被传到另外一个bahagian, 然后跟每个接电话的官员重新表达你的意愿。一来一往过后,还要写信, 再fax 和 email。过后要follow up 很多次 (因为负责的官员总有出席不完的会议,kursus和 lawatan),才发现没有人收到信件,或者信件不见了。整个过程又要重新来过。同行的人常常嘲笑说,节目出街了,也都还没有得到官员的feedback。

今早,我打电话到吉打的UPP,接电话的官员很友善。等我道明来意过后,马上给了我UPP总监的手提电话号码。我受宠若惊,一时接受不到,还傻傻地问道直接打他大老板的手提电话方便吗?

他说:“你打吧,不然要等很久的。”

道谢后,我马上打电话给他的大老板,一切好像很顺利。

大老板说:“不用写信了,你什么时候方便过来采访录影,给我一个电话就可以了,只要我没有operasi,我就可以配合。”

我怕我在发美梦,所以我过后还是很formal地跟他要了电邮地址,把邀请信寄了过去。

从打第一通电话到得到答案,整个过程不超过20分钟。真的令我刮目相看。

而且那个UPP是在吉打州,不是吉隆玻。

有效率,有希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