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April 2011

爱你所做的

过去的两个星期,几乎每天开工十六个小时。早上天还未亮就得出门,晚上接近午夜时分才归巢。青春小鸟悄悄在拍摄,剪接,修稿的过程中飞掉了。今天个案虽然还没有完成,还是特地让自己放一天假,暂时把工作上的事物放在一旁。刹那间,这一段日子体力透支的后果马上体现,头脑麻痹又极度渴睡。

对于电视制作的工作性质,我已经学会不再埋怨。心态上的调整对工作表现真的很有帮助。每一个个案都免不了会有制作上的问题。到目前为止,整个过程无风无浪的个案,我倒是没见过。这么多年来,我领悟到了问题若发生了,就解决。再如何埋怨,如何歇斯底里,问题终究还是要解决。

当然,东西总是说时容易,做时难。在拍摄现场,有时侯自己的情绪还是控制得不好,往往把工作人员逼得太紧。我的岗位要同时拿捏拍摄进度,确保画面美感,平衡收支预算,核准内容准确性,照顾客户利益和维护工作人员的福利。仔细分析,这些要兼顾的东西本质上都是自相矛盾的。要找到平衡点,又谈何容易?所以我也学会了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紧。对于一些突发性的问题,唯有从容地接受。最重要的是尽量在工作上找乐趣,极力实行try to have some fun in everything you do.

我的工作时间很长,吃脑力又吃体力。可是,我的工作也很多姿多彩,每个个案的题材都不同,所以接触的人与事物也不同。工作人员相处融洽,大家在认真工作的同时,偶尔嘻嘻哈哈,苦中作乐,时间很快就过了。

写篇文章,只想再一次告诉自己‘做你所爱的,爱你所做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