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July 2010

你‘呼吸’了吗?

上了两堂俗称‘净化呼吸法’的课程。这项课程为期六天,由国际生活的艺术基金会主办。 之前一直都有听说过这个课程的好,但是以前的那份工作,绝对不可能让我有闲情去上课。这是我当时的想法,现在你问我这个理由成不成立?我会说那是藉口,藉工作来阻止自己改变的藉口。这次去墨尔本,坐在我身边的安娣跟我说起她婚姻出现三人行的局面,虽然事情到现在都还没有解决,但是‘净化呼吸法’帮她渡过了最黑暗的时刻。从她的口中,我记起了这个早已被我遗忘的课程。当下告诉自己,有机缘的话,我也要去参加。当然,过后在纽西兰沉溺了一整个月的好山好水,又冲淡了我对这课程的记忆。

回到马来西亚三个星期后的某一天,我很冲动地打了一通电话给这两年来都没有联络过的芷若。谈东谈西,她不知不觉地提起了‘净化呼吸法’有新课程要开了,地点在Bandar Sri Damansara。眼见最近该忙的都告一段落了,天时地利人和,我觉得不用再想了,就报名吧。

我们这一班,有十三个人,老师是随和风趣的慧菁老师。你不需要告诉任何人你的背景,你的过去,你只需要掏空你的心,精进地听课。

循序渐进的课程很明显地经过了详细的编排与无数次的实践。还记得第一天,老师问我们对这课程有什么期待?身体健康,认识自己,解除压力,降低焦虑感。。。。。。当每个人轮流给答案后,老师说你们所追求的,这个课程没有一样可以为你实现,我们要做的东西,很简单,就是 Let's move together。很失望吧!无他,老师真正要告诉我们的是‘期望会降低喜悦’。

第一天,下大雨,有两个同学赶不及来上课。第二天,老师提早为前一天没来的两位同学补课。其他的同学没有一个迟到。这证明了大家都很期待每天的课程。很多东西你不用说让我试试看。可以就可以,不可以就不可以,just do it!

也许你会说一个‘呼’,一个‘吸’,有什么难?这是我们一出生就自然会懂的嘛。没错,‘呼吸’是老天爷给所有生命的本能。但是压力,负担,污染,贪嗔痴,已经把我们那自我净化的本能磨掉了。所以,这个课程让你有机会认识呼吸,再从中学习如何利用正确的呼吸法来控制你的情绪与心智。

老师教我们yogibreath的步骤。只要肯聆听,没有学不会的人。你会发觉到单纯的呼吸再配合一些柔和的动作竟然会让你满身大汗,心情放松。这个效果跟上健身室很相像,但是却不会带来身体上的劳累。 大家做动作,学呼吸,然后听老师给我们讲很多开启智慧的小故事。有些故事让你当头棒喝,有些故事让你会心一笑。只要活在每一个当下,保证你不会跟快乐擦肩而过。

在练习的过程中,不同的呼吸法,会带来不同的身心灵反应。老师说对于身体上的任何反应都不要眷念,不要刻意追求,随它去就对了。来的时候接受它,走的时候让它走。身体内累积的毒素会渐渐地消除掉。

这个初级课程在全球各大城市都有得上。它标榜着不含任何宗教成分,不需任何入门条件,没有推销任何产品,上课时间配合上班族的作息时间而安排。只要付350零吉的学费,可以吃六天的素,再带上一颗心,就可以来参加。

你问我有何体会,有何感想?这第一阶段课程的本质对忙碌压抑的都市人会有所帮助。初期的参予的确有为我的生活带来一股清流。不过,我相信往后的课程可能会带有神秘卖点和商业包装。然而,毕竟我才上了两天的课,让我上完了六天再跟你说吧!

1 comment:

  1. 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上leaving the art of living看看,博主本身是ex teacher aol,跟随guruji十多年,最后两手空空和满身创伤离开aol。他揭发aol的黑暗一面,guruji有同性恋癖好,贪污,学习呼吸法的后遗症。看到网上追捧呼吸法的现象,这个网站可谓与众不同,信不信由你。另还有网站beyond the art of living。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