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July 2010

呼吸再呼吸

有没有试过以下这些情况:
  • 睡醒了却好像没有睡过,身心还是累得半命?睡多少都觉得不够?
  • 很难入睡,躺在床上一两个小时,眼睛虽然闭着,脑子里却一直有挥之不去的杂念?你,没有办法控制属于你的脑。
  • 颈肩紧绷,头皮感觉压迫发麻,无法放松。
  • 很久没有笑过,好像全世界已经没有东西可以再让你欢笑。
  • 没有由来地心悸,你,没有办法控制属于你的心。
  • 老板才叫你的名字,你马上想到‘唉,又要给我东西做了。”
  • 手提一响,你马上感觉害怕,是哪一个客户又来催命了?
  • 每天都想要去度假,越远越好,最好可以移民,不要再回来同样的工作岗位。
  • 每天都想要发达,发达过后就不用工作,就没有烦恼。
  • 拥有一个小叮当更是每一个人的梦想。
如果你没有体验过以上任何一种感受,我打从心底里替你感到高兴,你是一个懂得抒发压力的人,你跟快乐同在。可惜,以上几点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你没有选择,你唯有跟它共存。压力,每一天都在产生,它一天一天地累积,直到有一天你的身体发出讯息,思绪不再清晰,开始偏向负面,快乐变成一种传说。压力没有办法避免,你没有办法为了避开它而跑到喜马拉雅山去闭关。你是凡人,你要找生活,你要对你身边的人负责任。你,只能迎接它,再抒发它。这个过程循序不断地重复着。

上了净化呼吸课程,我学习了一套如何有效地抒发生理和心理压力的方法。 没有祖传秘方,没有神秘的仪式,只有简单的瑜伽动作,启发人心的人生小智慧,再配合几套简单的呼吸方程式。 认真地去感受,你会觉得整个人的能量提高了,身心灵舒畅了。患有忧郁症的同学开始蜕变了,不再那么封闭,脸上也不再有被一层‘蒙蒙’的气裹着的感觉了。

曾经在工作上背负着很多很多的压力。非常有责任感,力求完美,每天都忙得很累很累。放工后,头脑还是塞满工作,有很多工作上的难题是在梦中解决的。再加上自我价值偏低,所以没有觉得自己有权利放慢脚步。我当时的认知是这是我的命,天生劳碌命!长期没有适当的管道抒发生活上的不满。渐渐地,身体出了状况,当第四个医生要我认真地调整生活作息后,我才甘愿转换工作模式,慢慢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身上。

不再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后,收入剧减,可是快乐却慢慢回来了。这证明了财富并不能带来快乐。固定的运动再配合自己烹调的健康食谱,脸上的笑容变多了,人变得比较懂得关心身边的事与物。可是,我也有耿耿于怀的时候,怀疑自己做的决定是对的吗?我是在浪费生命吗?自相矛盾的想法每过一段时期就会浮现。我,没有真正释怀。我要的是什么?

这次上完课后,净化呼吸法让我想通了自己问题的根源,我只是没有找到我真正要的平衡点而已。只要再调一调,问题就没那么大了。

这六天内,在生理上缠绕了我多年的肩颈酸痛不见了;心理上是充满感恩和喜悦的;心灵上是祥和平静的。印象中,在一次中学时代四天三夜的禁语禅修营过后,很久很久都没有感受到这种感觉了。不过,很清楚这种感觉是会消失的,烦恼一定还会再有,只有勤力练习,路才可以走得远。在这里想先告诉你,这个课程不能够奇迹性地消除你生活上所面对的种种难题,但是它可以让你学习一套有效的放松方法,利用呼吸法来调控你的思绪和排除情绪障碍,从而让你轻松地面对压力。

对于自己之前所做的决择,我不再耿耿于怀,心里有把声音告诉我,我只是在放自己一条生路罢了。没有当上CEO,却变成一个快乐的人。哪个比较有价值?你来告诉我。



P/S:对于市场上一大堆的课程和产品,我都有所保留。这个课程自然有它的卖点和吸引力。不过请紧记,凡事要适可而止,不要过度沉迷。心中要时时刻刻保持正念,用你的自觉力去判断是与非。务必要维持一颗澄明的心与清晰的脑袋,它们会告诉你怎么做。对于这样的课程,你也一定要有这样的自觉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