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February 2011

安娣

今天我从公寓停车场乘电梯上自家单位。
电梯半途停留在公寓大厅。
门打开,一对我不认识的母女站在门外。
妈妈穿宽松T-Shirt 配短裤;小女孩穿着幼稚园制服,背个可爱的小书包。
讨喜的小女孩一看到我马上笑脸盈盈地喊了一声“安娣!”
我自认一向没有什么小孩缘,对着这样热情的小女孩,真的有点受宠若惊。
“小妹妹好乖啊!”这句话自然地从我的嘴边溜出来。

母女一进电梯,小女孩继续对我笑。
抗拒不了她天真无邪的笑容,我跟她谈起天来。
“你几岁啊?”
“五岁!”
“你刚刚放学吗?”
“是!我刚才去读书!”
“你回家要作什么呢?”
“冲凉然后吃饭!”
答案句句铿锵有力,直接了当。

转眼,电梯到了她们的楼层。
“你的家到咯!”
“安娣,bye bye!"
"Bye bye!”

小女孩健谈亲切,妈妈则全程低头微笑望地。
真是一对性格迥然不同的母女。

电梯继续升到我的楼层。
我心情愉快地走向我的单位。

咦?刚才小妹妹叫我什么?
安娣!

曾几何时我对这个称呼是那么地抗拒。
以往每当有小孩叫我‘安娣’,我会马上纠正他要叫‘姐姐’才对。

如今我竟然那么自然地接受了这个称呼,完全没有异议。

我到底从什么时候开始变得这么容易接受现实的?
无从考察。

岁月不留人,七字辈的不被叫‘阿嫂’已经很给面子了。

‘安娣’和‘阿嫂’,当然选安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