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January 2011

先吃个面, 然后再说吧!

昨天有幸参与一项纪录片的投标竞选(pitching)。被选中的题目将获得当局拨款,进行纪录片制作。佳作也会有机会在国际频道播出。

以栽培拥有国际水准纪录片制作人才为目的,当局一直以来都是与国际频道联办投标竞选。经过两届的磨炼,当局不再邀请国际频道的制作权威来担当评审。今届的评判团清一色为本地官员。

团队在18号接获录取通知,24号就得在评判团前发表计划书。

领教过以往国际频道评审团的认真与专业,这几天,团队牺牲了正常的作息时间,不眠不休地为投标竞选做最好的准备。

我绞尽脑汁地写了一份数十页的专题计划书,然后也为在同一时间进行剪接的六分钟的短片拟了旁白稿。

24号当天,我们带了新鲜出炉的计划书和短片浩浩荡荡地出发了。

一进入演说厅,我们就被告知原本30分钟的发表时限被缩短剩10分钟的题材发表和10分钟的Q&A.

10分钟的题材发表?扣除了6分钟的短片播放,我岂不是只有4分钟发表演说?

在我还来不及构思要删除哪一个发表重点地时候,我们就必须开始发表了。演说才进行到一半,就已经有人敲钟表示时限已到。我当下的反应是不要理睬,继续把握时间演说。铃声在大约30秒后又响了。我只好草草结束,让议程进入让当局发问的阶段。

记得一提的是在我们播放短片的时候,我竟然听到一阵阵的嗦嗦声。天呀!原来是其中一位评判先生在黑暗中吃面!

哈哈哈!这一次投标竞选,我学到最宝贵的一堂课就是‘紧张什么?先吃个面,然后再说吧!”

事过24小时,整个投标过程对我来说就好像发了一场梦。

梦醒后,记忆中只剩下一碗面。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