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August 2011

自重者方为人重之

开斋节适逢国庆,商场人山人海。
人有三急,上厕所也要排队。
还好,大家安静地在厕所的走廊排队,
一个一个轮流,进度还蛮快的。

当轮到我排在队伍的第一位时,
忽然有个年约六十的矮小身影,鬼鬼祟祟地越过了我,
在其中一个厕所的门前‘排队’。
我马上嗅到了来者不善的味道。
好打抱不平,是我的缺点。

我看了看我身后越有7,8 人的人龙,
开口对‘老人’说:"安娣, 排队要从后面排起。”
‘老人’瞪了我一眼,一脸不悦:“我知道,我站在这里罢了,不可以吗?”
“好,下一个门如果打开,是我先进。如果你要上厕所,要从后面排起,大家都排了很久,插队是不公平的。”
“门开你就去啦!这样怕输,我不会跟你抢的。”
奇怪?主持公道的竟然变成罪人?
而且排在我后面的一群‘羔羊’竟然没有一个人愿意声援,把歪理敲直。

很快,门打开了,我进了厕所。
“现在的年轻人最会欺负老人!”我在厕所内听到了她在门外大大声地说道。
我出来后,安娣不见了。
她,插队成功了。
显然,排在我身后的羔羊们害怕被冠上‘欺负老人的罪名’,而任由她插队了。

我相信很多稍微有公民意识的我们都会常常让位给老人,孕妇和小孩。
如果那老人来到我跟前,善意叫我让她先上厕所,我不可能不让她先上的。
可是没有礼貌地插队,不是老人的权利。
那是滥用社会人士对老人的同情心。
而且要求人家尊重的老人,先要尊重自己。
尊重自己的老人会处处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为年轻的一辈树立良好的榜样。

这件事情过后,我没有生气那不值得尊敬的老人,反而对那群沉默的羔羊感到失望。
羔羊没有尊重自己,羔羊没有团结,所以羔羊继续被到处投机取巧的人占便宜,然后再高声呐喊为何我是羔羊?

息事宁人有时是智慧的表现;被人欺压却不适时反抗是懦夫的行为。
人人如果继续姑息养奸,社会的文明意识只会越来越低落,野蛮的声音就会越来越强大。

上厕所被插队是小事一摏,
意义更深重的却是今天是国庆,社会的政治羔羊知道什么是团结就是力量吗?
民族要富强,就不能再当羔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