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June 2011

你今年几岁?

最近去访问一位中东小开。为了保护他的私隐,我在此称他为‘阿拉斯’。阿拉斯来自沙地阿拉伯,家族经营每年交易额过亿的*沉香生意。这位年轻的小伙子,长相俊朗,作风稳重,看得出从小就被栽培为庞大生意的接班人。

我习惯在正式录影前跟受访者闲聊。一来可以联系感情,二来可以减轻受访者面对镜头时的的焦虑感。

我把闲聊的话题围绕在沉香生意,顺便给阿拉斯机会彩排答案。

忽然间,他问我:“你今年几岁?”

我愣了愣,把问题抛回给他。

“二十七,老了。你呢?二十出头对吗?”听了他的回答,我不知道要不要给他真实的答案。由于常年庞管中东的生意,看到的女人都是从头抱到尾又性格保守的,所以我相信他不常接触皮肤较白又喋喋不休的亚洲女子。

眼看我有点不知所措,正在我身后调整摄影机的摄影师清了清喉,冒出了一个这样的答案:“She is below 40。”

我顿时哈哈大笑。这个只有上限没有底限答案真的很好。

“可能我之前吃太多**我来也的肉干了” 我以华语笑笑地提到。这一来又引来了整个摄影队的哄堂大笑。

“You just need to know that I am below 40, the exact figure is not important." 看到听不懂华语的阿拉斯傻傻地看着我们,我只好这样说道。

岁月不留人,有时早上起身,我会有一种“现在是何年何月何日?”的感觉。求学的日子仿佛才在昨天, 一转眼为什么就在中年的边缘?

偶尔还会发一些内容关于考试没有做准备,赶不到校车,忘了拿书包就去学校的噩梦。每次惊醒后,总是很庆幸地告诉自己什么 janjang, pengamiran, trigonometri, logarithma。。。。。。都没有读到也没有关系,因为你已经more than 30, below 40 了。




备注:
*沉香是一种稀有的木材,在可兰经和圣经里被记载为阿拉真主和上帝为人类所创造的宝物之一。据说它天然的香味具有宁神,辟邪和不可思议的医学疗效。在科学发达的今天。它是少数仍然无法以人工合成来进行复制的天然香味。 上好的沉香每公斤售价可以高达八万美金。由于采取沉香的过程艰难,价格也因为采量日益减少而据年飙升,所以沉香拥有‘森林黑金’之美称。

**著名的我来也肉干行所出产的肉干近日被查出含有超标的防腐剂。在马来西亚卫生部的谕令下,现已全面下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