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June 2011

无所谓

有一些工作伙伴持着自己是行业里是鼻祖,早已经把学习的心态埋葬起来。

跟这种人开会,他们总会很‘开明’地问你有什么看法。可是大家都知道,当我们发表看法时,他外表虽然看起来好像在听,可是其实他已经在构思等下要讲什么了。所以每一次的开会,讨论,和brain storm session 都是没有意义的,因为都是有他讲没你讲,会议的结果就是所有人要遵从他的方法去做。

如果他的指示和意见是合理的,大家一定会心服口服。可是,只要深想一层,那些看法都是散乱无章,而且你已经知道如果照他的意思去做,一定会走冤枉路,到头来又是一场空(这点我没有夸大,这可是经过我无数次客观观察所得的结论)。

所以久而久之,在会议里没有人给意见和看法了。几个赏脸的会不是地点头附和,可是更多的人选择在他滔滔不绝的时候,在自己的世界遨游,等待会议结束的那一刻。

由于他只会讲不会写,所以他会叫你做计划书,拟内容大纲,拟访问题。因为兴趣和职责所在,所以你很认真地把文案写好,然后呈交给他。可是过后他总会叫你revise和add things。其实无所谓,做节目和写文章,本来就是要多翻磋磨才会有好成品。可是,问题是在从他的feedback和request中,你会发现他其实没有好好地看过你之前所交上去的作品,因为他要revise和要add的东西,都是你已经写了的东西。几次来来回回,磨掉了我的青春,也磨掉了我的斗志。

再来,他从来都拿不定主意,因为他什么都要。所以内容做出来都是‘有杀错,没放过’型的。节目从头到尾只有拉拉杂杂配轰轰烈烈的排场,简直没有深度和感动可言。很想跟他说不是上Google就是叫着做research, 不是访问几个Dato就可以代表内容可靠, 画面不是一定要有aerial view 和 polecam shot 才叫有水准。

做节目要用心去探讨,用眼睛去看,用耳朵去听。当你一直在讲的时候,你就没有办法用到你的心,眼和耳朵了。

坦白说,跟这种人合作我很辛苦,觉得自己很虚假。幸好万事无常,这个案子一定也会有结束的一天。暂时就只能把脑袋藏起来,继续当一台听命令的机器,除此之外,我想不到更好的方法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