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December 2010

边缘人

后天是圣诞节。
明天会回面包超人的家乡,双溪大年,
与他的家人一起过节。

像往常一样,
圣诞夜我们会到天主教堂做礼拜。
圣诞节当天则会陪家人吃饭和交换礼物。

也藉此机会相约了另一位已有两个孩子的好朋友,
一起前往探望刚在几个月前生了宝宝的另一位好朋友。

约会还未来临,
我已经有先入为主的想象(我知道这是不对的),
知道大家又会带着自己的孩子,
然后问我几时要生孩子,
或者安慰我一定会有自己的孩子的。

身体的状况我已经交待了很多次,
对于生孩子的意愿也说了好几回。
不过大家每次都好像没有其他的话题,
除了讲孩子经,
就好像没有其他东西讲了。

你们对我的关心和鼓励,
我非常感谢。
也请你们相信,
当我说没有小孩并不影响我生命的完美的时候,
我是真的这么想的。

最怕那种同情的眼神,
好像如果没有小孩,
女人就不能在家庭和社会立足。

也怕那种不讲孩子经就没有话讲的冷场,
彼此尴尬相对的感觉。

最最怕孩子在你我的身边钻进钻出,
把我们谈话的节奏不断打断,
害我们一直必须重复:“刚才讲到哪里了?”

有时,
我会暗暗地同情你,
帮你带孩子,
让你可以安心把食物好好吃完。

偷偷告诉你,
无论我多么希望有自己的小孩,
每次帮你们带孩子后,
我都会暗地里叫自己要好好珍惜没有孩子的自我和自由。

站在有小孩的朋友堆里,
坚固的友情虽然没有改变,
但是我已经不知不觉成为一名边缘人,
不知如何脱围。

如果有一天,
我有幸升格为人母,
我希望我会记得今天自己的感受,
不要让没有小孩的朋友变成边缘人。

那时,你们的孩子可能已经长大了。
如果我的举动让你们感觉到自己像边缘人,
你们一定要提醒我说过这句话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