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December 2010

献给为人父母的朋友们

昨天跟几位大学朋友相聚。

大朋友生了小朋友,
所以同桌的还有5位年龄介于2-5岁的小孩子。

人一到齐,
我就知道这一场老友相聚
会在小朋友的喧闹声渡过。

现代的孩子们非常好动,
小小的影子窜满整个餐厅。
你追我,我追你,
好不开心。

当然,更多的时候是我捶你,你捶我,
高贝分的哭啼声
犹如通过扩音器般地传满整个餐厅。

端盘子的侍应更得小心翼翼施展十八般武艺
以避免与窜跑的小客人发生碰撞。
如果不小心撞到这些王子和公主们,
即使跳进恒河一百次,
罪名也洗不掉。

父母们虽然一心一意地想跟朋友叙旧,
可是眼睛却得无时无刻地盯住好动的心肝宝贝。
“不要跑,不要这样,不可以那样,要让弟弟,听到没有。。。。。。”
喊话无效,干脆离开座位跟着小孩跑,捉小孩。。。。。。

下订单叫的食物都是小孩子爱吃的。
不赏脸的孩子们尝了几口后,
就开始玩起食物来。
A掺B,C混D,
试图混出本世纪最有创意的食谱。
父母们一边喊骂,一边把创意食谱吞咽掉。

孩子们爱吃的就是父母们必需吃的,
对于父母自己真正爱吃的是什么,
已经不再重要。

整个饭局磨掉了3个多小时。
当小孩们累得睡着时,
父母也已经精疲力尽。
过程中,
大人们之间的真正互动又到底有多少?

对于没有小孩的我,
他们的心情,
我没有办法体会。
可是他们的累,
我全都看在眼里。

他们对家庭的付出和牺牲,
我五体投地地佩服。

他们‘无我’的精神
更是我没有办法做到的。

当然他们的喜悦和满足感
也是我没有福分感受到的。

当我愉快地跟我的‘宁静’与‘自由’一起过日子的同时,
希望他们的王子公主们快点长大,
然后把‘自在’和‘洒脱’还给父母。

借此机会,
我在此向全天下的父母致敬。

3 comments:

  1. 你的文章充滿畫面,讓我感同身受!
    這不禁讓我想起 Bill Gates 曾經在一場大學生的畢業典禮中說過:在你出生前,你的父母並不像現在這般無趣,他們變成這樣是因為忙著付你的開銷,洗你的衣服,聽你吹噓自己有多了不起。所以在你拯救被父母這代人破壞的熱帶雨林前,先整理一下自己的房間吧。

    孩子,父母也曾經是多采多姿的~唉~

    ReplyDelete
  2. 换个角度来看,小孩是上天赐给父母的礼物。透过这份礼物,我们更能理解自己父母的苦心。以后你的小孩就能透过你孙子来体验同样的道理。孝道就可以这样世世代代地流传下去啦!

    ReplyDelete
  3. Karnataka board will release the 2nd PUC result 2021 one month after the conclusion of examinations. Students can check their Karnataka 2nd PUC result PUC Result 2021 Students can also make use of the direct link given on this page to download their PUC results 2021.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