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October 2010

唐山大地震之联想

前几天,看了冯小刚执导的“唐山大地震”。故事描绘1976年发生在唐山的大地震如何改变了一个平凡家庭的命运。电影科技的发达把地震描绘得很逼真。我没有经历过地震,但是对着电影画面的时候,也不期然地感到不寒而栗。想象如果自己身在灾区,我到底会崩溃到什么程度?

一场灾难后,硬体设施上的损坏可以重建,但灾民破碎的心要如何补救?一瞬间失去了亲情和爱情,那种突如其来的煎熬对活着的人来说是何等的残酷?导演以简单细腻的手法描绘出人在绝望中如何坚持希望。好久没有看到感人的电影了,对着丝丝入扣的情节,我掉了不少眼泪。

看完电影,我竟然联想到我会不会是其中一位在唐山大地震罹难的死难者?地震发生在1976年,我1977年在马来西亚出世。因为前一世的阴影,所以投胎转世的时候就专门选择了没有天灾人祸的马来西亚为出世地。这个说法在逻辑上是合情合理的。可惜,真相没有人会懂,而且也不重要。

有时我也会发一发梦,想拍一部属于自己的电影。当然,以现实中个人经济条件为考量,也不能够拍出什么大制作。至于题材方面,我一向对言情和科幻电影没有兴趣。多翻探讨,最有兴趣的竟然是带有政治成分的黑色喜剧。毕竟,身在马来西亚,这种题材垂手可得。报纸上的政治新闻有哪一篇不是活生生的剧本?

只是也因为身在马来西亚,要制作以政治成分为主题的黑色喜剧,下场往往也只有一个,就是死路一条。哪怕电影还没拍成,就要到Bukit Aman报道,吃免费咖哩饭了。

写到这里,也该梦醒了。大白天,发什么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