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June 2010

番薯叶和大番薯

前几天到Jaya Grocer买东西的时候,意外发现了番薯叶。我爱吃番薯叶,但是一般超市很少有出售这种以前的人用来养猪的‘低级’菜。  我又不上巴刹,所以不曾在自家的厨房处理过番薯叶。外面的餐馆也很少卖这种菜,所以久久才可以在外面吃到一次。犹如发现新大陆的我,高高兴兴地把一大包番薯叶带了回家。

我平时从准备材料到上菜到清洗厨具最多只花一个小时(当然这里所指的是两人份的两菜一汤。有访客驾临寒舍用餐,就要用上更多的时间了)。忙东忙西,好不容易才在下午六点钟踏入厨房,开始处理已经浸泡在水中的番薯叶。

此菜叶子大,茎部细小,感觉上应该很容易处理。我开始把叶子和茎部连接的部分切开,茎部开始渗出白白粘粘的胶汁。我的手开始觉得涩涩地。难道处理番薯叶是有窍门的?好,让我拨厨房急救热线电话。

在听筒另一方的妈妈一听到我买了番薯叶,大声地说到:“为什么要买番薯叶,很多工的。”

已经买了,教我怎么弄就是了。

“用手把叶子和茎部分开,然后再为茎部剥丝,不然茎部有一层厚皮,硬硬的,很难吃。”妈妈语重心长地指导。


“这样多根芉茎,每一条都要剥丝啊?”我看了看那堆又细又密的芉茎,心里开始发毛。

“不然?”

“这样我吃叶子好了,茎部我不要。”我开始投机取巧。

“哪里可以!叶子一炒就缩掉了,两三口就吃完了,你们两个哪里够吃!”

“那它的芉茎有粘粘的胶汁流出来,可以吃的吗?”

“可以,你剥完丝后,再用水冲一冲,可以吃的,有一点苦苦咯。”妈妈解释道。

原来番薯叶那有一点苦苦的特色是这样来的。

“番薯叶最多工的,我就肯定不会买。要剥丝,又有胶汁,会把你的指甲弄黑的。有那么多种方便的菜,谁叫你去买番薯叶?现在几点?才要来煮。你们吃夜宵啦!”

我在电话的另一边静静地听着妈妈的‘教诲’。心想我不买都买了,你就不要再讲了。

妈妈感觉到我的纳闷,又说道:哎呀,不用紧啦,处理的时候是比较花时间,但是番薯叶很快就熟的,时间加起来差不了多少,可以的啦。”

你看,安慰人的话反得多快?

挂上了电话,我开始处理番薯叶,为每一根细长的芉茎剥丝,指甲也渐渐地被胶汁染黑,手背也对胶汁产生敏感而不期然地痒了起来。

仿佛中,我看到了番薯叶对我眯眯笑地说:“大番薯,你慢慢用工吧!”


番薯叶

番薯叶茎部

看到芉茎流出来白白的胶汁吗?

炒好了的番薯叶

1 comment:

  1. 哈哈...我也爱吃番薯叶,但是想到要剥丝,就很没劲!所以到餐馆要是有这道菜,一定叫!!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