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November 2017

同根不同款

两个孩子虽然一样是男孩,但是性格,智力和兴趣完全不同。

老大杰仁谨慎慢热,不轻易尝试新事物,但心思细腻,心地善良。那天还跟我说不想吃动物和海鲜了,把它们杀了当食物太残忍。为此,我们全家还持了一周的蛋素。

老二杰齐观察力敏锐,动作敏捷,性格开朗但固执不礼让。跟爱吃蔬菜的哥哥相反,他凡是青色的食物都不放入口内,我唯有通过让他摄取不同的水果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

老大的智力发展让我很头疼,他学术进度已完全被‘澳洲化’。跟亚洲教育系统不同,澳洲小孩若还未进小学,幼稚园是不会教任何跟学术相关的知识,也不会强迫小孩握笔写字。幼稚园完全以‘玩乐’为主。小孩上学的书包里装的是水罐,午餐盒和帽子,没有课本文具。幼稚园是培养品格和灌输社交礼仪的地方。一切学术性的教学如ABC 123,要到小学才开始‘慢慢’教。

虽然我们当初选择到国外生活的其中一个原因是不想让小孩的童年被华小的沉重淹没,但澳洲过于‘轻松’的教学方法还是对我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文化冲突。

学校不教,妈妈只好在家教。可惜老大真的对学术性的东西不感兴趣,常常是我教到七孔生烟了,他脑袋还是一片空白。

叫我如何教下去?要喝十杯冰水才能再继续!


跟澳洲妈妈交谈,她们好像都从来没担心过小孩的学术进度,对她们来说,还未入小学的小孩不会英文字母,数字正常不过。强制把学术性的东西加在还未准备好的小脑袋只会让他们害怕学习,这违背了终生学习的精神。事到如今,我唯有选择入乡随俗,相信人家的教育制度也减轻自己无谓的精神压力。

杰仁偏爱积木和画画

华文班的生字功课,每星期都很无奈地在写。
写了将近一年,没有什么字可以让我们的潇洒哥铭记在心。



话说回老二杰齐,我因为长时期把焦点放在教导杰仁,根本忽略了杰齐。可是这小家伙却常常给我意外惊喜。生为旁听生的他,在岁半的时候就把英文字母倒背如流,两岁开始会字母拼音,三岁就可以独立阅读英文幼儿故事书和做简单的加减数学。

有学习强迫症的老二

弟弟读书给哥哥听, 哈哈!


有好多次我在教哥哥数学和英文拼音时,哥哥还未把答案理出来,弟弟已经在后面轻轻把答案说出来,气得哥哥呱呱叫。虽然弟弟的学术进度以亚洲国家的角度来看最为自然不过,但我想表达的是在教哥哥和弟弟的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每个小孩的先天条件都是不同的,做老师父母的首先要接受小孩的先天优点和弱点,再用适合小孩的方法指导。五根手指伸出来都不同长短,孩子也是一样,学术性的天赋不是每个人都有。


杰仁和杰齐,你们要互相弥补,互相扶持,走出属于自己的道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