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January 2016

看牙记

话说十月末某一天在吃晚饭时,
忽然间一颗补过的牙的填充物掉了出来。
还好缺了一角的智慧牙无痛无痒,
只是有些不自在。
可是缺了一个洞的牙,
食物一直往里躲,
越蛀越大洞是迟早的事,
所以牙一定要补。

同样的情形之前在吉隆玻的时候也先后在同一年内发生了三次。
每次都跑到住家附近的私人牙科诊所让马来女医生补牙,
每颗大概收费R马币 120元。
女医生亲切友善,
也是我一直回去找她的原因。

大家都说在澳洲补牙超贵。
可是我当下就需要补牙,
也不可能为了看牙医而买机票回国。
于是当下就决定提早购买*私人医疗保险 (private health care),
让保险来负担大部分的费用。

一直拖到十一月中才购买了保险;
十二月中第一次看牙医做全面检查和洗牙,
一月中才把牙齿补好。

经朋友介绍到Burwood One的 Unity Dental 看Dr. Jerry Zhang。
我们全家第一次到访做牙齿检查和洗牙的经验很不错。

牙检过后医生详细地分析牙齿的情况和提供实际的治疗对策。
这里洗玩牙还打蜡,
我从来不知道牙齿可以清洁发亮到这个程度。
亲切熟练的医生也非但把三岁半的杰仁搞掂得服服帖帖,
还让不爱刷牙的他从此每天晚上自动刷牙。

第二次看Dr. Zhang就正式补牙。
开始补牙之前先为口腔照X-光,
左边右边各照一次,
然后才开始补牙。

补牙要打麻醉针还是我第一次的体验。
打了针后真个嘴唇麻麻的,
补牙的过程什么感觉都没有,
只是嘴巴撑开很久,
我差一点就顶不住了。
就这样用意志力顶了整整一个小时,
才补完两颗牙。

过后医生让我看X光片,
我才知道那颗填充物掉出来的牙齿有一半已经蛀掉了,
所以才需要花那么多时间补救。
接下来,Dr. Zhang指着相接的A牙和B牙,
问我是不是没法子用牙线清洗两牙之间?
我说是有这样的情形,
好像是有一回补牙后回来就一直这样了。
那,牙齿之间没有缝不是更干净吗?
他接着解释说牙齿和牙齿之间应有的缝儿被过多的补牙填充物堵住了,
 不过顶部却没有堵住,
细小的食物跑进去后,
我是没有办法清理的
所以他建议我若有时间应该回来把多余的填充物拿掉,
不然蛀牙是迟早的事。

我在想牙医就像水泥匠,
手工很重要。
洋灰铺得太薄太厚都不行。
回想起之前一年内填充物脱落三次可能根本就不是巧合,
实际上是我找错水泥匠了。

这次遇到了有经验的水泥匠,
我算走运了。

照X-光和补两颗牙总费用是澳币376元,
保险负担70%的费用,30%自费。
这个费用倒是便宜过买机票回国的,
哈哈!

*虽然澳洲政府提供的医疗设备算不错,但为了减轻政府的经济负担,人民被鼓励购买私人医疗保险。永久居民则被规定在入境后的第一年里要购买私人医疗保险, 否则在缴税的时候会被要求缴付额外税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