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January 2016

佳节与心情

圣诞和元旦就这样一晃而过。

2015年是婚后九年来第一次不用回双溪大年的夫家过圣诞。
心底里,是暗喜的。

这九年来的圣诞过得更像开斋节。
北部的天气特别酷热,
在没有冷气和设计不通风的屋里,
我总是热得整身黏黏,
头也总是痛得噼里啪啦。

也不知为何夫家圣诞节是吃Nasi Briyani的。
这道美食,我爱吃,可是。。。
他们的可以是满桌的咖喱鸡,牛,羊而完全没有菜
(连一条羊角豆或一片黄瓜也没有),
而且每一年都要‘不小心’买得太多,
然后要一直重复弄热当三四天的午餐和晚餐来吃。
这对无菜不欢的我来说简直是一种折磨。
每年Merry X'mas 和Happy New Year都是本着“消灾延寿”的心态去度过的。
 
2015年圣诞前夕, 自己在家准备的简单晚餐。
 

今年第一次在异乡过圣诞,
盛夏的墨尔本比大马还热。
圣诞的气氛最浓厚的时候总是在佳节来临前。
灯饰,歌曲还有各大广场特设的36小时不间断疯狂购物。
购物广场满满的人潮, 
洋人买礼物都是用手推车装得满满的。
整个城市都在通宵达旦地消费,消费再消费。
圣诞节当天就全城休业,
连要到麦记或肯记买个汉堡也是不可能的。
 
墨尔本市区的圣诞树


南半球最大的Lego圣诞树


家里的圣诞树


住家附近的屋子都把屋子装饰得像童话故事般

 

记得圣诞节那天气象局记录的温度是摄氏41度。
太阳热得冒烟,
天真的我们驾车到Lilydale Lake想要野餐,
到达目的地后却只敢躲在车里,
开着冷气把所有的食物吃光。 
窗外的老外还可以一家大小在晒日光浴,
这是我这辈子不可能会做的事。
 
幸好热了几天,
这几天又开始转凉了。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自从搬到墨尔本后,
我过着的是重复式的生活。
日子在顾小孩和忙家务中渡过。
围绕着我的虽然是清新的空气和怡人的环境,
身心却无明地疲累。
 
虽然每个星期有一天的“Me Time” ,
让自己出去逛逛街或和朋友喝喝茶,
内心还是很煎熬。
 
躲在骨子里的‘我’字总是在呐喊,
为了丈夫的事业和孩子们的‘前途’,
我自己的位置又在哪里?
牛角尖钻了又钻。。。
然后又得靠自己的理性和母性把它压下去。

打趣地问了杰仁好几次要不要回国?
他的答案是很肯定的“不要”。
这里的天气,空气素质,青葱的草原,维修良好的游乐场,零压力的学校,
甚至巴士,地铁,电车想必已在这三岁小孩的心灵烙下许多美好的印象。
 
 
只能把自己想成渔人,
十多年的工作生涯已看过了大风大浪,
也看过了许多海豚,
虽然没有看过鲸鱼有点不甘心,
但是又有多少渔人真正看过鲸鱼啊!
 
刮季候风的时候,
踏踏实实地留在家里补网吧!
认认真真地留在码头听浪吧!
人生到头来只不过是一个过程,
处在海中央和驻守在码头,
都只是一个过程。

生活是一连串不同的体验,
好的坏的,美的丑的,
都是自己独一无二的人生故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