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November 2011

肮脏吃,肮脏大

前几天,在某一诊所。
身旁坐了一对年迈夫妇。
老妇身上抱着一位大约一岁大的可爱女娃。
眼球乌溜溜的女娃时儿跟公公玩耍,时而把头紧靠在婆婆肩膀上歇息。

轮候期间,我问老妇是带孙女来看医生吗?
老妇说是带孙女来打预防针。
然后她跟我说儿子和媳妇都得上班,所以照顾孙女的工作就落在他们俩老的身上。

在需靠双薪维持家庭的社会里,照顾小孩的责任落在家里长辈的身上并不少见。
除非两夫妻达成共识愿意降低生活的物质享受水平,或者老公敦厚可靠又会赚很多钱,不然妇女婚后放弃高薪职位而选择当全职妈妈纯属奢侈选择。

话说回来,当老妇在跟我闲谈时,女娃的奶嘴不小心掉在地上。
老妇二话不说,把女娃交给了老伴,自己再弯腰把奶嘴拾起来。
然后把奶嘴往自己的衣服上抹了几下,就把奶嘴塞回女娃的嘴里。

看了这一幕,我的脑海中马上飘出了一个“晕”字。
奶嘴不需要至少用清水冲一冲吗?
这里是病人人来人往的诊疗所哩!即使肉眼看不到肮脏,地板上也难免会有病菌啊!

我的联想继续狂野。
如果女娃回家后发烧,肚子痛,呕吐腹泻,家人一定认为那是打预防针后的后遗症。
对于很多过于紧张兮兮的父母用过于矫枉过正的方法照顾小孩, 我虽然不赞同。
可是眼前的这一对公公婆婆就显得有点过于粗枝大叶了。

嗯。。。其实用这种方式照顾小孩,孩子的免疫力一定也很强,其实也应该不需要打什么预防针了。

看着活泼可爱的女娃,我只能默默地祝福她,愿她可以一路‘肮脏吃,肮脏大’,一切百无禁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