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August 2010

聊天

跟一个旧公司的客户吃午饭。很多客户合作久了,性格如果相近,又谈得来就变成朋友。

一面吃午餐,一面聊天,90 分钟一晃而过。她又要回去上班了。两年来,她多生了一个孩子,也换了两份工作。每天早上7点半出门,晚上8点半回家。日日打拼。周末不加班不应酬,专心陪老公孩子。日子过得视似完美,但也疲累不堪。她的计划是多做3-4年工,等小孩上小学的时候就专心当全职妈妈。可是又担心自己会不会胜任愉快。临别前,我们两个女人的结论是,活在当下,适当的时候就做适当的事情,多想也没用。

说到聊天,最近有个同行的老前辈给我打了通电话,聊天问好。他刚刚跳糟到一家电视制作公司,问我要不要重出江湖,因为他要找一位三语皆通,对行内运作有认识,又可信赖的人跟他搭档。一顶高帽送到门前,连连回应不敢当。接着他说其实是他的老板要找一位够凶的人来帮忙管人。哦,原来在江湖打滚了近十年,‘凶’是我给人留下的印象。惭愧惭愧。

我跟他说自己经历了一场健康仗过后,对日夜颠倒,挑战重重的电视制作行业已经不敢领教。偶尔制作一些小品,写稿翻译,才是我现在的重心。对方继续游说,什么五天制,工作时间可以协商,周末一定不做。。。。。。到后来抛下了一句,你还是过来再聊聊吧,认识多一位朋友也好嘛。

想了想,没有可能在还没有探讨之前就把门关上,这样似乎对自己也太不公平了。结果,约了个时间,就上去跟他的老板聊天。

整个过程一点都不像应征,倒像是两个女人在缅怀行内的点点滴滴,说到精彩之处,英气逼人的老板娘还跟我一起拍桌子,趴在桌子上哈哈大笑。这样一来,又过了90分钟。言谈中,我没有一丝讨工的精神,反而很诚实地告诉她自己的健康状况和对生活的看法。当然,还表达了作息要正常,不烟不酒,不做额外应酬的要求。最重要的一点是我根本凶不起来。

人生步入三十,我不想再虚假下去。因缘具足就聚集在一起,若要我为了一点利益而勉强在一起,情愿不要也罢。老板娘也很老实地说,她很满意我的履历,但她还有几个人选要见,所以要过后才给我答复。那当然啊,为了公司的良好发展,选人就是要选最适合的,更何况我也只是来聊天而已。

回家途中,我忽然间很佩服自己那种处之泰然的表现,最潇洒的是竟然可以那么诚实的表达了自己的要求。那真的是一种在没有得失心的情况下才可以表现出来了情况。沾沾自喜之余,心里开始担心,如果她要请你怎么办,又要谈价钱,又要谈条件,很烦的啊!最重要的是,你做好准备要回全职的职场了吗?

且慢,不是说适当的时候就做适当的事吗?况且都没有人讲要请你。有得失心就有烦恼,活在当下啦!

讲了这么多,只是想告诉你,不管结果如何,这是我有生以来最享受的面试经验。太过瘾啦!

4 comments:

  1. As always, I find being our true self is the best in any situation, nothing artificially added, so nothing can be taken away.

    I know of many who "hard sell" themselves, with or without the actual qualifications. I often wonder how far they can go...

    The truth sets us free.

    Hope you get the work/lifestyle you desire. =)

    ReplyDelete
  2. 我也很佩服你阿,什麼時候我才能如此泰然的面對工作,我也年過30,也不想虛假呀.."有得失心就有烦恼,活在当下啦!"

    ReplyDelete
  3. CK, you are right, "honesty is the best policy", so old fashion but so true.

    ReplyDelete
  4. 敏明,你还小我一岁,明年就应该可以处之泰然了!其实最懂得活在当下的是小孩,你看他们多真实阿!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