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July 2019

黑色623


2019623日,星期日, 下午三点。

前一天工人刚把客厅的旧地毯换上木制地板,我们想到店里看看毯子,买片铺在沙发下添添风采。

车子开在三条车道,单向行驶,极速70公里的道路。在等着红绿灯转绿的当儿,一家人在车上闲聊。灯转绿后,基本上再驾100公尺,转右就到家私店了。

当天我们没有成功抵达家私店,因为发生了一场严重车祸。一辆高速开在对面跑道的车子,忽然间失控,越过分界堤,打横开到我们车子的前面。一声巨响,车子的六个安全气囊在刹那间全部被开启,眼前一片烟雾弥漫。接着就是从车子后座传来的孩子哭声。当下我不知道自己还活着还是死了,第一反应是要确保小孩没事。想回头看孩子时,我发现我的颈部无法转弯。胸部,颈椎,肩膀感到剧痛。旁边面包超人第一时间询问孩子和我情况如何,慌乱之下,大家陆续齐喊说“Ok”。我顿时清楚我们四个都还活着。

后面及时刹车的一对洋夫妇过来敲打我们的车窗,我们请求他们把孩子救出来。面包超人急忙下车打开我的车门,握着我的手,问我伤势如何。当时我听到四岁的杰齐哭着问“is mummy dead?”。我眼泪直流,心疼小孩心中的焦虑。

警察在一分钟后抵达现场,安抚了情况就马上为面包超人做酒精和毒品测试,结果当然是阴性的。我迷糊中瞄到对方车子的两男一女站在路旁,看着自己所闯下的祸,神情呆滞。

两辆救护车在三分钟内抵达,两位医务人员马上检查上半身动弹不得的我。我的手掌开始感到麻痹。麻痹感渐渐延伸到手肘部位。医务人员,Andrew,向我献艺注射微量吗啡,让我减轻痛楚,以方便把我移上担架。我答应了。另一位我忘了名字的女医务人员一直安慰我说先生和小孩没有大碍,叫我不要担心任何东西,他们会确保我得到一切的协助。

带上了颈椎护垫,我被抬上了救护车,被告知面包超人和两位小孩会乘坐另一辆救护车到离家较近的Austin医院而我则会被送到市区的墨尔本皇家医院,因为那里有墨尔本最权威的脊椎专家。我一听大概就知道我可能脊椎受损了,下半辈子是不是会瘫痪。。。。这个家要怎样支撑下去?内心虽然因为一家四口还健在而已无所求,但是若我成为一家的负担,那余生的日子是要怎样渡过?

“报告墨尔本皇家医院, 正护送42岁女病人,T-Bone车祸,撞击时速大概65km/h。胸,颈,肩,背部受伤,手臂麻痹,预计十五分钟后抵达,请急诊部侍命。” 这是救护人员在救护车跟医院联系的通讯内容。急诊室连续剧我看了好几部,没想到今天自己是主角。

一抵达医院,因为套着颈椎护垫,我的视野只有天花板。只知道自己被推到急诊治疗室,一组大约六七人的医生护士已在等候。一位医生自我介绍后就告知我他们会进行各项检查以确定伤势。我的长裤被退掉,上半身衣物包括内衣被剪掉,身子被黏上各种各样电子仪器的帖子,全身只剩内裤跟一件医院袍子。过后又推进来了X光机和扫描器。。。。检查好不容易告一段落。初步检验是胸骨碎裂,肩颈背肌肉拉伤。由于手臂的麻痹感已渐退,四肢有知觉,脊椎受损的几率不大。过后我又被推到另一个房间进行CT Scan, 检验报告是脊椎无损。

检查告一段后,我以为自己可以出院休养。结果被告知有很多后遗症会在车祸24小时内出现,我需要留院观察。 在护士的帮助下,我以手机联系了面包超人。在过去两个小时我音讯全无,他听到我的来电松了一口气,我们大难不死,情绪波动很大,除了一再慰问对方的情况之外,大部分时间是哽咽逞强,避让对方担心自己的处境。

两个小孩经医生检验后,只是胸骨擦伤,可以回家休息。以为也可以回家的面包超人却被告知胸骨折断 broken sternum)。原来他一直以为胸部疼痛是气囊撞击所致,以为痛楚可以慢慢消失,哪知道情况不是他想象的那么简单。这样一来他也没办法出院,需留院做更进一步的检查以确保心脏和肺部功能不受胸骨断裂影响。

两公婆各别在两家不同医院就医,举目无亲,孩子怎么办?邻居朱莉和格力接到医院通知后,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叮嘱面包超人放心把孩子交给他们。就这样,孩子被带回邻居家照顾。朱莉和格力平时已经很照顾我们,没有小孩的他们对我们的小孩疼爱有加。发生了这样的事,他们是被委托重任的最佳人选了。另外一对夫妇朋友,慧冰和杰克,接到我的电话后,赶到我家收拾了我和面包超人的日用品,在寒冷的冬天夜晚跑了两家医院为我们送上了衣物和手机充电器。

内心笼罩着对先生和孩子的牵挂,我在医院过了几乎无眠的一夜。隔天一早,一大班七人组的专科医生出现在我的床边,做了一连串从头到脚的检查,叽里咕噜地讨论了我的伤势。言谈中发现他们知道我们一家四口被分佈在不同的地点,体恤我归心似箭,主治医生决定把我的颈箍拿掉,观察六小时,若痛楚情况没有恶化,就让我出院。物理治疗师过后也来做了一连串测试,以确保我除了胸,颈,肩,背的伤势之外,生活可以自行处理。拖拖拉拉。。。。。。我终于在傍晚六点钟被批准出院了。慧冰接我出院,杰克则到另一家医院接面包超人回家。

再次踏入家门已是晚上八点,四岁的杰齐一看到我就大哭。这孩子平时最黏我,从事发后到看到我的三十个小时里,小脑袋里有的是什么想法?老大杰仁来握住我的手,也扁嘴了。我自己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从鬼门关走出来,生命已经不一样。

出院后的我们被医生叮嘱六个星期内不可提拿超过一公斤的重量,孩子也非常明白我们的处境,没有吵着要抱。不经意的本能动作如咳嗽,打喷嚏和大笑更会让我们胸部剧烈疼痛。动作都得慢半拍,不能超之过急。

让我们感动的是,住同一条街道的邻友们纷纷发挥最极致的睦邻精神。每天轮流帮忙接送两个小孩上下课,又把小孩带回家玩,让我和面包超人可以休息;把小孩送回来时也顺便把晚餐送来。有人帮我们买东西;还有人把花束摆放在我家门口。除了基本慰问,大家都不多话,只默默地在发挥热能。

车子报废了,保险公司提供了一辆代步的车子,直到赔偿手续完成,可惜我们抱伤在身,完全没法子开车。警察也到访解释了此次车祸完全错在对方。由于没有致命伤亡,对方的处罚也只是吊销执照。肉体的痛楚,心灵的创伤,日常生活上的种种不便,唯有自己吞。

事发三个多星期,我们的伤慢慢复原,也在前几天开始再度开车上路。可是,尤其是我,在路上变成一只惊弓鸟。心底里的那个黑洞,要多久才可以被填满?或许永远都回不去了。

车祸这件事,没有逢人就说,一直重复内容,自己会累,而且也不是所有人听了都会应对,免得人家尴尬难堪。只想在这里以文字记录,让若干年后的自己重读这章人生转捩点。

远在大马的家人更是不知情。我们电话照聊,简讯照传,就是车祸只字不提,免得家人在帮不上忙的情况下,又伤心焦急。 只能感恩离家四年来,身边累计了一些诚心诚意的贵人,他们不求回报的协助,我们会延续下去。

我们现在最需要的就是时间,让伤痛慢慢康复。活着真好!很多人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面包超人现在期期都买乐透呢!

3 comments:

  1. The best facility for every prepaid mobile customer is online recharge to feel proud for managing recharges from own hands with new offers provided by Bharat Sanchar Nigam Limited, and it is possible through a new website call as Quick Recharge Portal BSNL quick recharge or with My BSNL App. It is one of the best service to avail Full Talktime Top Up, STV’s or any latest prepaid mobile plan recharges online, and it is like an instant service, but from anywhere on just log in to BSNL Recharge Porta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