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November 2018

只要你健康成长


今天要分享的是一位六岁小男孩,汤姆(化名)的故事。

有天我们收到了一封由一位名叫凯蒂的妈妈发来的电邮。电邮内附上了填好的报名表格,说要为儿子报名画画班。当时我们想了又想,印象中凯蒂从来没有询问过画画班的事宜,也没有预约要求试课。虽然没和我们接洽过就马上报名是有点奇怪,但对于当时还在起步的我们,有学生报名是件开心的事,所以也觉得没有必要去追根究底。

汤姆如期来上课,是个戴眼镜,微胖的小男孩。我依稀记得把孩子安顿好后,凯蒂很客气地把我请到一旁说想跟我聊几句。

原来,汤姆是血癌病患者。每星期要进行一次化疗。化疗副作用让他全身如火焚烧,食不知味。肉肉的他其实只是虚胖,那是服用类固醇药物的副作用。因为要治病,汤姆已经休学在家一年多。汤姆的爸爸知道儿子喜欢画画,自己和太太却不知道如何在这方面指导小孩, 所以有天无意中在面子书的社区分享页看到了我们画室的招生讯息就毫不犹豫地报名了。凯蒂坦白告诉我,孩子画得好不好一点都不重要,他和先先只想让孩子开心地画画,每星期有一个小时可以让他忘记肉体上的痛苦就好了。

汤姆在第一堂课的中段忽然抽泣了起来,询问之下,原来想找妈妈。我和佩玲看着泪流两行的他,鼻头忍不住发酸。在我正犹豫要不要打电话给凯蒂时佩玲拿出了不同的色彩,像变魔术般地混合让汤姆看如何创造出新的颜色。小男孩就这样被颜色的奥秘吸引,破涕为笑。

虽然说医药发达,患白血病小孩的康复几率蛮高,但汤姆的病情反复不定,没有人知道哪一天他或许就没有办法来学画画了。

比起一般的父母每天担心孩子乖不乖,书读得好不好,运动强不强,凯蒂说他们夫妇对孩子的未来没有展望,当下活着就是最大的恩典。

我每星期见一次汤姆,他总是让我心里充满启发和感恩。若要说他父母感恩我们的画画班让他短暂忘记肉体的痛楚,那还不如说这小家伙是上天派来让我坚持生活的礼物。

凯蒂告诉我汤姆对时间没有概念,每天起床后总是问:“今天是不是去画画班?”。我们的小小画室能让多一位小朋友心生喜悦,那是有钱也买不到的欣怀。

上周我们新学期又对内招生了,凯蒂是第一位回应要让小孩继续上课的妈妈。谢谢!

汤姆作品之一




2 comments:

  1. dear friend, it has been a long long time since i read your blog posting (you know me, i am 菠菜炒肉 #3--the one working in university :D). had a crazy 2 years and work will get more hectic, thought about you and found some time to read your blog during friday long lunch time. congratulations for your art class! i think besides drawing, your class bought love and hope to the kids' lives. i am very touched to read about the 2 kids, may they grow up happy and healthy, and be cherished by people around them. thank you for what you are doing for them! take care my friend xx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anks for remembering me, 菠菜炒肉#3. You are an amazing achiever in your career, I believe you are generously rewarded by the satisfaction in your favourite research field. Keep it up and if you happen to come to Melbourne for conference or vacation, let's have tea! Cheers!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