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June 2018

宋家三姐妹

对宋家三姐妹的了解一直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
所谓比较深入的理解也只停留在电影《宋家王朝》的皮毛阶段。

这一次在图书馆借了这一本书回来读了一遍,终于对宋家三姐妹,孙中山,蒋介石,孔祥熙国民党,共产党之间的关系理出了初步的所以然。只能说电影美化了三姐妹的人格情操。除了宋庆龄的清廉朴素,宋霭龄和宋美龄的势力腐败其实跟现代贪权贪钱的政治人物没有两样。原来跨过了这么多世纪,政治的黑暗都只是换汤不换药。

当大部分中国旧时代妇女还屈服于缠足的宿命的时候,三姐妹是少数从小就被送到美国念书的高学历,时髦女性。尤其是宋美龄有能力在美国国会以连老外知识分子都要刮目相看的英语发表演说,这点的确令我敬佩万分。

读完这本书,突发奇想地觉得三姐妹现代版的化身其实可以在马来西亚的政治圈看到。

宋庆龄就是代夫出征的现任副首相旺阿兹莎。
宋霭龄和宋美龄的影子则可以在罗斯马的身上找到,只是若论才气和魅力,我们前首相夫人还是略逊一筹。

过后又把电影看了一遍,真的,三姐妹都被美化了。不过导演张婉婷已经对影评解释过,她强调这部电影是从宋家三姐妹的角度来看姐妹们的感情演变。也对,姐妹看姐妹,自己看自己,怎么可能看到丑陋的一面?

这本书编得非常深入认真,书中记载的每件事情的来历出处都记录得非常仔细。
用字也异常生硬,读起来就像在读论文,一点都不容易读,但却有引人入胜的魅力。

1 comment:

  1. HP Board Plus Two Model Paper 2022 Blueprint, HP Board Plus Two Sample Paper 2022 Blueprint, HP Board Plus Two Question Paper 2022 Blueprint, HP Board Plus Two Solved Paper, Guess Paper, Bit Bank, Question Bank, Important Questions 2022 Pdf Download, HP Board 12th Model Paper 2022 HP Board Plus Two Solved Paper, Guess Paper, Bit Bank, Question Bank, Important Questions 2022 Pdf Download Every year in the months of March, the Himachal Pradesh Board of School Education (HPBOSE) conducts the Plus Two (12th Class) Exam. The HP Board Class 12 Exam will begin on the 1st week of March and continue till the 3rd week of March.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