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March 2018

邻居家拍卖记

上星期六,对面邻居黛比的家拍卖,吸引了好多买家。

在马来西亚,若提到“房子拍卖”,多带贬义。通常是屋主供不起房贷,银行通过法律途径申请房子拍卖以还清屋主的贷款。

由于银行只在乎房子卖价足以清还房贷余款,所以房子的最终拍卖价格一般都低于市价。不要以为买到这种房子就大占便宜,可以趁机转售赚一大笔。由于售价便宜,这种房子只允许买家看房子外壳,不允许看内部设计装横,成交过后屋子里面是什么状况都得无条件接受。记得多年前,有位买家就因为这样买到了一套冰箱里藏有尸体的凶宅。

然而“房屋拍卖”这一词在墨尔本却带有不同的含义。墨尔本的房市火红,“拍卖”这一词代表有套房子要脱售,房屋中介定了个周末(通常是星期六)举行拍卖会,有兴趣的买家到时到现场出价,价高者得。

拍卖前的大概三个星期,中介会安排每星期两天(通常为星期四和星期六),每次为时30分钟,把房子公开给有兴趣的买家参观。拍卖当天卖家会预设一个底价,若拍卖结果的价格低于卖家的底价,出价最高的买家可以和卖家进行协商以达至一个双方可以接受的卖价;若双方达不到协议,卖方可以选择不卖。一般上,在较热门的地区,房子都会通过拍卖以比市价更高的价格脱售。

想起一年多前我们在找房子的时候,花了大概三个多月的时间,每星期去参观房子和参加拍卖会,几乎每次都给更有能力的买家轰炸得‘遍体鳞伤’,有时候连举手出价的机会也没有,因为第一个买家所提出的价格就已经超出我们的预算。我们在接下来整个过程就只有看热闹和拍手祝贺的份儿了。

然而就在我们心灰意冷的时候,2016年冬天的最后一个星期六,我们很意外地标下了现在住着的房子。当时的我们虽然知道应该为终于有瓦遮头而感觉欣喜万分,但是那一刻却觉得很不可思议,心底里还疯狂地自问千万次这一切是真的吗?!

投标成功后在屋前拍下的照片。
看!那灿烂的笑容!哈哈!

我想除非财力雄厚或对房子的要求非常低,大部分的外来移民若要在墨尔本购买第一栋产业一定会经过一段非常折腾的买屋辛酸史。

话说回来,黛比的四房二卫房子最后以一百三十一万澳元脱售了。她一家六口下个月就会搬到之前以一百七十五万澳元标下的五房三卫别墅。祝福她!


拍卖会在短短十多分钟内以一百万澳元开拍,
再以一百三十一万澳元拍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