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December 2017

慢慢龙上小学

杰仁明年上小学了。虽然五岁上的只是小学先修班 (这里统称为Preparation Class, 简称为Prep, 专为唸完四岁班幼稚园的小朋友而设,完成了prep就上小一) 但是由于上课地点和时间是跟小学一样的,所以也算是上小学了。

住家附近就有一所政府小学,我们就上那间。

今年三月,呈交了长达九页的表格后就算报名了。我们住在学区内,名额是肯定的。但若是住在学区外就需等学区内的小朋友填满学额后,才可以确定名额。

据说这家小学两年前还是开放学区的,自从换了一位掌校出色的校长,学风突飞猛进,慕名来报读的小朋友人数暴增,政府为了控制学生人数与设施的比例而开始为它设学区。之前,这所学校每年只开办最多三班的小学先修班。换校长后变成五班,而且每班人数达到顶额的22个人。为此,政府今年特颁发了八百万元给这所小学作为扩建校舍的费用。

这些消息我买房子前都不知道,当初看房子时只是大约上网查过学校州内排名,觉得属于中上就觉得无所谓了。跟一般专门挑选100%学府的亚洲家长相反,我们是走相反路线的。我知道杰仁的资质平庸(以目前的表现来看),不想从小就给他很多学习压力,只希望他可以在充满爱心的环境快快乐乐地渡过童年。

虽然说澳洲政府学校提供‘免费’教育于公民与永久居名, 但是我们还是需缴交两百多块的课外活动费用和一笔‘随喜乐捐’费用。再加上购买校服(每所学校有自己的校服),每位小孩每年保守估计需付大约六百块的费用。唯一值得安慰的是这消费已经比送小孩到托儿所或幼稚园便宜很多了。

Add caption

杰仁穿上宽松的校服,我只希望他可以吃多点,
长多一些肉,把校服撑起来。

一般的小学在正式上课之前会有类似迎新周的活动。大部分的小学会在十一月和十二月期间安排新生到校两到四次,每次上两到三个小时的“课”,让小朋友熟悉学校环境,以减轻正式上课时的焦虑感。

跟其他小学的作风不同,杰仁上的这所小学属于‘自动自发勤奋型’。从今年第三学期开始,每周固定四天举办每次两个半小时的 bridges session。家长只需每周固定选择一天把小朋友送到学校,老师就会带领小朋友参加一连串的热身活动如听故事,做手工,唱歌跳舞,参观校舍,到游乐场玩乐等。

从七月到现在第四学期的尾端,杰仁已经上了不下十五次的bridges session,对学校的归宿感已经很强烈。而且他大部分的幼稚园同学都上同一所小学,所以同学都是熟面孔。 回想起以前我上小学,第一次踏足学校的那一天就是开学的第一天,小小心灵所感受的忐忑和不安,说有多可怕就有多可怕。

那天我问他准备好上小学了吗?他说准备好了但是他有些担心。我问他担心什么呢?他说学校上课时间这么长,还要星期一上到星期五,他担心没有时间跟我一起去超市买菜。我听了他的‘忧虑’忍不住在心里哈哈大笑,告诉他我可以等他放学后带他一起去买菜,不然周末也可以去,请他不用担心。

希望老大,慢慢龙可以轻松适应小学生活,让我有更多的精力去‘应付’明年上三岁幼稚园的老二,快快马。面包超人早早去上班,我一个人要送两只龙马到各自的新校园上课,从准备便当,早餐,催场到接送,肯定又是一番挑战,希望一切顺利吧!

2 comments:

  1. 好可爱的昵称,慢慢龙和快快马 :) 希望你家龙马上学顺利,龙马精神!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你,卷卷! 也希望你家的公子们学业猛进,健康快乐!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