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November 2015

老大申请入学记

从来没有想到要找一家幼儿园是那么有挑战性的。
至少, 在大马我没有这样的经验。

澳洲小孩普遍上满四岁上一年幼稚园;满五岁上附属在小学的‘准备课程’(preparation class), 然后满六岁就在同一家小学上小学一年纪。

为何我要在岁数前面加一个‘满’字, 你再读下去自有分晓。

杰仁明年四月满四岁,我自以为是地上网找幼儿园想让他报读四岁幼儿班。挫折和挑战,没预期地 接踵而来。

名额爆满
这里每年一月尾新学年开课。 按规矩家长必须在孩子要上学的前一年之六月份向*市政局报名。报名时需列明第一,第二和第三属意的幼儿园。市政局统一处理后,七月发出通知书,家长再在指定日期前回函确定要不要配给的学额。

几乎所有幼儿园只开一班三岁班和一班四岁班。每班只有18到最多22个学生,由两个老师和一位助教带一班。名额超标的经营者,要么就多请一位老师,要么就接违例信, 然后关门大吉。

话说我们十月才来找学校,几乎所有的四岁班都额满了,当然得被编在机会渺茫的后备名单。

三岁班还是四岁班?
兜兜转转,让我在距离家里大约三公里外的一家幼儿园找到一个四岁班的空位。我马上联络校方, 参观学校设施, 然后提出报名申请。五天后,录取通知书寄到了家里的信箱。
通知书内容除了讲述一大堆的校规和学费准则外,还附属一封由该园教育总监的亲笔签名信件。

信件内容大概是说:
杰仁明年开学的时候还没满四岁,
维多利亚州政府和校方都不鼓励还未满四岁的学童就读四岁班。
在学童的身心还未完全发展至法定入学年龄前,
他们不应该过早上学;
许多个案已经证实孩子若心智还没有准备好就上学,
会抹杀他终生对学习的兴趣, 更可能种下忧郁症的种子和导致各种性格上的缺陷。
校方希望家长慎重考虑推迟一年让孩子入学,
或选择让他报读更适合他岁数的三岁班。

信件内还提供了许多学术研究的连线,让家长细读国内外著名幼教学者对幼童入学年龄的研究结果。不过,信末还是很‘民主’地注明了一切由父母自行决定,校方只希望家长可以为孩子的未来做出明智的选择。

读完来信,我第一个反应是三岁或四岁有那么重要吗?到时杰仁已经是三岁八个月了, 那不算四岁吗?反正这里的幼儿园都好像不教字母,数字和生字,上学还不就是每天去玩乐而已!

理性把自己的霸气压下后,我很配合地大略读过了所推荐的学术报告,再打了通电话给该位总监,希望可以面对面详谈三岁班和四岁班的分别,她很乐意地约我隔天就见面。

见面的当天刚好是四岁班在‘上课’, 整班的孩童当时正在户外玩乐。
我和总监在孩子堆中交谈。

总监跟我分享了很多幼教知识。
她说一位小孩若能掌握26个英文字母和阿拉伯字并不代表他身心已经准备好上学了。
何谓身心准备好?一位四岁小孩应该符合以下条件:
  1. 会处理自己的基本饮食起居
  2. 能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意愿
  3. 能主动有自信地跟大人沟通
  4. 遇到障碍时会寻求协助
  5. 懂得跟他人分享自己的物质资源
  6. 会站在别人的处境为对方着想
  7. 主动帮助有需要的人
显然,这些社交技能跟学术能力完全没有关系。相比之下, 三岁班的小孩多数还是很自我的。 老师会通过教材和各种游戏活动让他们学习四岁学童应具备的条件,以便当他们升上四岁班的时候,就已经掌握了以上的社交技能。

当我们在交谈的时候,就有好几位小朋友跑过来跟老师说话。
(学生都直接叫老师名字的)

同学甲:“珍娜, 你看这里有一只甲虫,我要把它搬到那边的草丛, 你说好吗?”
同学乙:“珍娜, 今天风有点大, 我想我不要玩滑板了, 我想到那边画画。”
同学丙:“珍娜, 你看他爬得有点高, 很危险, 我这就过去叫他不可以这样。”
同学丁:“珍娜, 这位是新来的同学吗?你好, 我带你去那边玩好吗?来, 不要怕, 我会照顾你的。”

一直在我身后静得像只寒蝉的杰仁, 在我的鼓励下很缅甸地跟了同学丁去玩滑梯。

本来还以为老师刻意列了一堆‘不可能’的条件以让我知难而退,但是这几位同学的表现却让我刮目相看。

总监也说明了科学也证实在人生的起步阶段,男孩子的身心发展确实比女孩子来得慢。她请我回去再考虑考虑,如果觉得还是要上四岁班,校方没有异议;不过家长必须清楚这决定会有50%的机会将对孩子的人生带来负面影响。反之,让他上三岁班, 则是在孩子人生的起步做对了, 因为学习本来就不能操之过急。我知道如果我硬把他推进这所幼儿园的四岁班,很难避免老师对他没有偏见。

教育专家的道理我当然是听得明白,可是我承认我还是很想很想把杰仁送进四岁班。
因为三岁班一星期才上两天课, 每次三个小时半;四岁班一星期上三天课,每次五小时。
我还要带一个一岁大的杰齐,私心当然希望哥哥可以上四岁班,好让我有多一些时间喘气。
所以,我还是心有不甘地再打了通电话去市政局询问在居住的地区还有哪间幼儿园还有四岁的空缺。询问结果是只有两家还有空缺, 一家距离我十多公里, 我自问没有能耐把孩子送去这么远读幼儿园;另一家则比较靠近,可是上网查询后,却发现这家的管理水准是低于国家幼教部所设的标准的。身为人母,好歹也不能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把孩子的福利当掉吧!

虽然觉得校方有点过于谨慎,但和面包超人商量过后我们还是决定入乡随俗,把杰仁送去三岁班。反正如果回流大马, 他也是七岁才上小一, 在年龄上,我们并没有落后。

就如总监所说:“你没有慢, 你是正常, 如果选择四岁班, 那你就是超速了。”
好吧, 杰仁, 你要感谢爸爸妈妈,还有澳洲的教育专才, 我们让你有多一年的时间渡过你的蜜月童年!

可是问题并没有就此了结。同一家幼儿园的三岁班早早就额满了,我们根本连后备名单也挤不进!那位总监其实可以站在商业利益的立场上不必做这么多东西,直接收杰仁入四岁班的。反正一年学费两千块澳币说多不多,说少不少啊(幼儿园是有收费的, 五岁的prep class 和小学才是免费的)。

结果的结果,我又得再重新寻觅三岁班有空缺的幼儿园。

三岁班
又经过了一轮的筛选,预约,参观校址和报名, 我们终于选定一家较靠近(但还是要开车才可以到)的幼儿园-Box Hill North Primary School Kindergarten。

这家幼儿园由小学管理。优点是孩子有优先权直接升读该小学, 如果到时我们还留在这里,我就不用再到处寻觅合适的小学了。



开学前系列活动
本以为办了入学手续就只是等开学。可是。。。在未正式开学前就得参加一连串如下的热身活动:
  • Information night (27/10/15, 5.30pm till 6.30pm)
  • Mini Orientation (18/11/15, 2.00 pm till 3.00 pm)
  • Orientation (2/2/16,12.30pm till 2.00 pm)
  • Parents' Interview ( 3/2/16, 20 mins per parent)
  • BBQ evening (17/2/16, 5.00 pm to 7.00 pm)
每项活动其中一位家长都得参与。除非面包超人请假,不然又是我一个人一拖二出席了。
再过两年, 还要陪杰齐走过同样的过程啊!我已经感觉好累了。还有, 幼儿园是不包膳食的, 同学们必须自带食物!再来, 每天还必须在家里涂了防晒液, 带着遮阳帽才可以去上课!我真的又有得忙了!

面包超人嘲笑我如果再在墨尔本多住一阵子, 我应该有资格出版一本“如何带幼儿移居到墨尔本”的著作了。

飘洋过海,是不是只为了替孩子们觅一片蓝天?


*多数幼儿园通过市政局旗下的幼教筹委会管理报名手续,但亦有一小部分的幼儿园自行处理报名手续, 例如杰仁即将就读的这一家就是自行处理的。

4 comments:

  1. 转念一想,虽然只差那么四个月就满四岁,但是澳洲注重人格成才。只是父母惨一点,明明可以上四岁付一年学费,现在变成你还要给3岁和4岁的学费。如果这道理用在大马,看来我的老二是10月宝宝(oct baby) 也不能以全年份在4岁入学,相反要等他5岁才有成熟的身心上学咯。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卷卷,我的老二也是十月宝宝, 所以根本就没有类似哥哥的问题, 省力, 不用头痛, 哈哈!

      Delete
  2. 我从中了解到不同地方的教育制度
    你继续分享,我继续看
    可能可以给很多日后要带孩子移民去澳洲的朋友参考 。

    建议你把学校名字照片取下,给孩子隐私有个保留。 (希望你不会说我鸡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