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May 2018

大选后记


510
大马第十四届大选尘埃落定,反对党自独立63年来第一次成立政府。
我在墨尔本时间早上六点醒来,马上打开手机,200多则短讯马不停蹄地涌进,刷了几则,知道人民终于将老树盘根了几十年的腐败政府推翻了。这是多么让人振奋的消息!我开始不由自主地流泪,抽泣不停。

57
回想之前一直密切侦察选票包裹,也打了好几通电话给DHL,知道包裹最早要8号才会送抵家门。我们知道若处于被动状态,在家等包裹上门,选票一定没办法回国了。所以在确定包裹抵达墨尔本机场后,我就马上到快递公司仓库领取。这样就节省了包裹分配入快递货车,再送来我家的时间。当天也提早到学校接杰仁放学,然后和从办公司赶回来的面包超人火速搭火车进市区,以便赶在傍晚6点前抵达州级图书馆与帮忙送票回国的义工团回合。(我们是在56日晚上才在面子书的一个群组上知道有一班回国投票的义工愿意帮来不及把选票寄回国的邮寄选民把选票带回国。)

这班义工我们一个都不认识,对于他们愿意这样无条件地付出,我们真的很感动。由于是临时召集的活动,现场即没有告示牌也没有播音系统,场面非常混乱。可是大家都非常有耐心地尽力了解情况,互相帮忙,目的就只是要把手中的一票送回国家。我把铅笔盒里的原子笔,浆糊借给大家用,文具在不知传到了哪里后都会乖乖的回到我的铅笔盒里,可见现场是多么地乱中有序。还有两个大学生自告奋勇地担起保安员的工作,目不转睛地盯着装有选票的行李箱,时时刻刻确保箱子的安全。这让我深深地感受到国难当前,海外人民虽然一直被当局告知我们的选票微不足道,但是大家都不愿意放弃,心里坚信若要改革成功,自己手中的一票绝对不能少!

我和面包超人带着两个不懂大人在忙什么的小孩奔波了一整天,没吃午餐,精神又极度紧绷,当把选票事情办完后,已几乎虚脱。两个小孩也在回途的火车上睡着了。
 
三个信封,装着三个选民的秘密选票。

人潮,乱中有序。

父母都在忙,小孩只能自娱。

在电灯柱下填写信封

无私的义工朋友为人群解释程序

回程的火车上,拍照不久后两兄弟都睡着了。


义工团在58日清晨抵达吉隆玻,我一位热心的朋友自告奋勇帮我会合义工,再帮我把密封的选票信封送到所属选区的投票办公室。

面包超人的选票也顺利地由另一位义工带回了槟城。其家人过后帮忙把选票送到所属选区的投票办公室。

若没有这些热心人士的人龙接力赛,我们的选票根本就来不及寄回国了。每每想起我们从当初的伤心失望到情况出现转机,就觉很不可思议。

后记
靠着人民的力量,大马这次成功地把腐败已久的政府换掉了。为新政府投过一票的人们自然情绪高昂,亢奋万分。但愿大家平静下来后,明白在真正的民主制度下,人民就是老板。政府一旦食言失责,就要被换掉。只有不断地替换,才可以避免老树盘根,杜绝腐败温床。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