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June 2017

一生何求

以前去旅行都喜欢选秋天,虽然日短夜长的季节对赶时间旅游的上班族很不划算,但我总是心甘情愿选择秋天出游,为的就是要沉醉在那种没有烈日,天色是阴阴,迎鼻的空气是冷冷,但又下不起雨的天气。还有那被橙色和黄色熏染的植物,总让人觉得格外浪漫。以前要要体验这种意境,要提前申请假期,花很多钱买机票付住宿, 然后幻想若有一天我在这里长住哪会是多美好的事?

现在房子就坐落在秋意里,我除了每天出去打扫落叶之外,都没有花什么心思去感受和欣赏秋天的意境。这就是所谓的take for granted/理所当然。或者人就花其一生在追求自已不能拥有的东西,但在拥有之后却不能满足?那我这一生到底要最求什么?反省自己走过的人生处境,发觉到自己走了半生,尽然还是一直活在矛盾中。

1)理科读得好好的,却埋怨黑是黑白是白的理论乏味无趣,跑去羡慕文科的可朔性。
2)打着一份创意工作,虽然生活过得多姿多彩,却常常埋怨工作得没天没日,反而羡慕办公室周而复始的工作。
3)没有小孩的时候,常常说走就走,东西要做就做,却又自怜自爱怎么没有当妈的机会。
4)当了妈妈,身心被孩子绑着了,又开始怀念从前的身心自由。
5)住在公寓的时候,羡慕不必搭电梯就到家门的有地住宅;住在有地楼房后又羡慕公寓的休闲设施。
6)住在夹心排屋的时候羡慕独立住宅的宽敞与花园;现在屋子左右前后有了空地又怨倦了每天要打扫落叶,还要自己除草的日子。。。

什么时候才能真真切切地停止追求,安分守己,用心地过着当下正在过着的生活?


这篇文章写给自己,怨倦了常常在心底里冒出来的“如果我当初怎样,现在就怎样?”的疑问。不要疑,不要问,活在当下,哪怕天空的阳光被乌云挡住了,心里的阳光没有人可以阻挡。活了半辈子,‘一生何求’这句话早就该消化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