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January 2011

先吃个面, 然后再说吧!

昨天有幸参与一项纪录片的投标竞选(pitching)。被选中的题目将获得当局拨款,进行纪录片制作。佳作也会有机会在国际频道播出。

以栽培拥有国际水准纪录片制作人才为目的,当局一直以来都是与国际频道联办投标竞选。经过两届的磨炼,当局不再邀请国际频道的制作权威来担当评审。今届的评判团清一色为本地官员。

团队在18号接获录取通知,24号就得在评判团前发表计划书。

领教过以往国际频道评审团的认真与专业,这几天,团队牺牲了正常的作息时间,不眠不休地为投标竞选做最好的准备。

我绞尽脑汁地写了一份数十页的专题计划书,然后也为在同一时间进行剪接的六分钟的短片拟了旁白稿。

24号当天,我们带了新鲜出炉的计划书和短片浩浩荡荡地出发了。

一进入演说厅,我们就被告知原本30分钟的发表时限被缩短剩10分钟的题材发表和10分钟的Q&A.

10分钟的题材发表?扣除了6分钟的短片播放,我岂不是只有4分钟发表演说?

在我还来不及构思要删除哪一个发表重点地时候,我们就必须开始发表了。演说才进行到一半,就已经有人敲钟表示时限已到。我当下的反应是不要理睬,继续把握时间演说。铃声在大约30秒后又响了。我只好草草结束,让议程进入让当局发问的阶段。

记得一提的是在我们播放短片的时候,我竟然听到一阵阵的嗦嗦声。天呀!原来是其中一位评判先生在黑暗中吃面!

哈哈哈!这一次投标竞选,我学到最宝贵的一堂课就是‘紧张什么?先吃个面,然后再说吧!”

事过24小时,整个投标过程对我来说就好像发了一场梦。

梦醒后,记忆中只剩下一碗面。

16 January 2011

意志薄弱夫妻档

昨天,和面包超人去拍拖看下午场。过后,就到Carrefour添购一些日常用品。

我们一面逛一面聊天。面包超人最近最热门的话题是一位新来的下属如何在一年内从100kg减到70kg。

话说这位身高175公分的仁兄和一位同样是超级肥胖的死党打赌,谁可以在2011农历新年前减掉最多的肥油,就可以赢得双方之间协议的大奖。减肥条件是不可借助药物,代餐或种种非自然的short cut方式。这位仁兄上网查遍健康减肥的方案,得到的结论不外是最典型的多运动和吃对的食物。所谓多运动,他每天上班前去跑步。所谓吃对的食物就是不吃任何淀粉,只吃清蒸蛋白质(任何肉类和鱼类)和大量蔬果。而且更要每三小时进食一吃,不可挨饿。

我最近去洗脸(好几个月没有去了),发现原本身材丰腴的美容师瘦了一圈。原来她两个月前开始参加健身俱乐部,只要有空(她是老板娘,上班时间可以自己控制)就会去跑步和踏脚车。同时她三餐照常,只是不吃米饭,面类和白面包。如果想吃淀粉就以米粉和冬粉来代替。一个半月下来,在不需挨饿的情况下已经甩掉7kg。

交换了减肥成功的案例,我和面包超人当下协议,从当天开始到新年前都不碰淀粉。饮食以清蒸或烘烤蛋白质配大量蔬果为主。正当我俩兴致勃勃地为新计划而迈步的时候,我们看到的久违的Benggali roti。这种质感松散的特色面包很久没有吃了。

我不经意地说:“哇,Benggali roti 用来沾咖喱鸡最好吃!”

“是咯,很好料的!要买!要买!你今天可以煮咖喱鸡吗?会不会很麻烦?”看来Benggali roti已经勾起了面包超人童年的回忆。

“咖喱鸡那里会麻烦?很容易的。你要?我去选鸡肉,你去拿几粒马铃薯。”

“好好好!”面包超人随手把一包Benggali Roti 放进手推车。

就这样,我们谁也没有猜穿谁,很厚脸皮地把在前一秒才设定的协议抛到脑后了。

那天傍晚,我们也为了要煮咖喱鸡而没有去打壁球。

看着煮好了的咖喱鸡范着一层红红厚厚的辣椒油,我其实很内疚。可是又很阿Q地告诉自己,周末嘛!

面包超人直呼“好吃,好吃”的同时,从头到尾没有提到我们之间的协议。

好一对意志薄弱的夫妻!要减肥?难啊!


14 January 2011

大白兔,你在哪里?

兔年即将来临,我最近到超市都会去找大白兔奶糖。记得小时候我很喜欢吃大白兔奶糖。印象中,大白兔咬下去软软的,特会粘牙,浓浓的牛奶味最让人回味。

可是到过了几家超市,都看不到‘大白兔’的踪影。我心里一直觉得不可能。在所有佳节都被商业化的时代,怎么可能在兔年农历新年找不到大白兔?平时脑筋转得比闪电还快的商人没有理由这么后知后觉的。

刚刚心血来潮,上网‘google’了一下‘大白兔奶糖’,才发现在2008 年,出产自中国的大白兔奶糖被检验含有毒物质三聚氰胺(Melamine)。其后多国禁止入口和销售大白兔奶糖。

又有消息说,大白兔过后改用合格原料,又被批准‘蹦’回市场。可是为什么我又找不到呢?

其实,这都不重要了。我现在只在乎如果以前的我没有吃下太多含毒的大白兔,今天的我会不会比现在更聪明,更会赚钱?

大白兔,你应该叫大黑兔!





(此文刊登于中国报副刊,2011年1月26日)

11 January 2011

Kiasu,又一宗

今早到健身室。

健身室位于Club House的底楼,驾车到停车场的时候会经过健身室,只要稍微留意就可以看见健身室内的情况。人多人少;什么器材有人在用,什么机器没有人用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我驾车过的时候,看见四架平时很热门的treadmill,只剩下一架没有人在用。

倒退泊车的时候,发现后面有一辆车不知在什么时候冒出来,我差点就撞到它了。原来它也是要parking的。我就停下来,让它先把车子泊好。女司机很慌张地把车头随便驶入泊车格后,就匆匆忙忙地冲下车,走了。

当我把车摆好后,发现那辆车泊得很‘随便’,一辆车‘吃’两个格子,轮胎还很委屈地被歪歪地摆着。我很‘小人’地在心里想:“那么赶,不要给我猜到是要去抢 treadmill 的。”过后我又很不好意思地打翻自己的判断,猜想她可能是约了朋友打羽毛球,壁球,网球或游泳,迟到了,才这么赶。

一踏入健身房,我的小人判断就被印证了。那位四十开外的妇女果然已经‘神色凝重’地在treadmill上打拚了。

我的天,她一定是认得我的车,知道我每次都用treadmill, 所以赶快跑在我的前面。我顿时觉得很好笑,现在的人提倡的是身心灵的健康,她这样大压力,做多少的运动都不会健康的啦!

结果,我今天没有用treadmill,换踏脚车和踩elliptical, 燃烧的热量和流的汗和平时的一样多。

做休闲运动的时候,心情也要放松,才可以乐在其中啊!

后记:通货不断膨胀,钱越来越不够用,人民的日子越来越苦。心情调适不过来的时候,人就会变得自私自利,斤斤计较。大家都在精神精绷的状况下,战战兢兢地过日子。大家对外的态度是不要给人家欺负,一定要跑在人家的前面,怕输的精神不知不觉地在酝酿着。城市人长期在这种没有品质的环境生存,精神生活一定要丰富,不然日子肯定过得很苦。

09 January 2011

Kiasu

我的车又跑了5,000公里,面包超人昨天早上带它去做例行健康检查。

维修中心8点开门。他6点起床。6点40分抵达维修中心,拿到的号码已经是13号。

前面的12个人又是几点到的呢?

负责派发号码的保安人员说有两个顾客前一晚已经把车驾到车厂‘霸位’,所以拿到1号和2号。第3号是给一位半夜3点驾车来,然后顺便在车里睡觉的先生抢到的。清晨5点多开始派发接下来的号码。

曾几何时,维修汽车变成一件充满压力的事?不但一大早要去排队等开门,而且如果不愿意在那边等上3-4小时,又得安排另外一个人去载你回来。然后去把车子领会来的时候又要付一大笔的维修费(不是修理车,只是定期维修maintain而已)。

这次维修费结账时是七百多块。

幸好我不是驾M或B字头的轿车。

在吉隆玻,如果周末或公共假期要到购物广场,更要在早上11点前到达才可以顺利找到泊车位。我在想,下次如果要赖床,又要去血拼,是不是要叫面包超人早一晚把车驾到广场停车场霸位?傻的。

05 January 2011

十字路口

人生的道路,
充满十字路口。

年少时,
十字路口好像比较少。
从幼稚园,小学,中学,大学到踏入社会,
好像都是在走直路。
大人说只要一直走,不要停,
美好的未来就垂手可得。

再长大一点,
最复杂的十字路口也只不过是怎样选择
A君,B君,C君。

岁月冉冉,
生命的挑战越来越严峻,
十字路口的分差线越来越多,
变成‘米’字路口,
有时头上还有高架公路。

选A路,
就会错过B路的风景;
选C路,
又会怀疑D路是否更直,更平坦?

算了,
有路就走。

永远停在十字路口,
哪里都到不了。

02 January 2011

古早味

元旦当天,面包超人和我决定到新古毛(Kuala Kubu Bahru) 去兜一兜,希望可以找到阿贤最近在节目中介绍的海南咖啡店,尝一尝不一样的味道。

从Sungai Buloh 的入口驶入南北大道,北上大约一个小时后,我们在Kuala Kubu Bahru exit。





小小的新古毛,却有大大的回教堂。这只是其中一栋。

新古毛市镇不大,兜了两个街道就看到传闻中的新南昌茶室了。



适逢午餐时间,店内人气很旺。可是店里却没有一般咖啡店的忙,乱,吵。店主有系统地下订单,出菜;顾客静静地吃东西,然后付账。古老的战前店屋,有高高的天花板,即使外面艳阳高挂,店内却是凉凉的。


我们观察到几乎每一桌都有点Mee Hailam 和Chicken Chop,所以也很老土地点了这两样食物,外加一份海南式烤面包。
 

牛油kaya烤面包


有附加荷包蛋的Chicken Chop, RM 10。

 
Mee Hailam, RM 4,吉隆玻的价钱,槟城的分量。

这些食物的味道只是一般。总之就不是特别好吃或是特别难吃的那种。不知为何总是觉得那天在电视上看到的面和Chicken Chop 好像比较大盘,比较美观。

我们过后走过两条街口,在Jalan Dato Muda Jaafar 找到了同样也是在节目中介绍过的昇云西果店。






排队买Kaya角




这家装潢还是停留在六十年代的旧式的西饼店,并没有摆卖什么秀色可餐的糕饼。你要什么就要跟店主讲,然后他们就会到厨房打包给你。上门光顾的顾客络绎不绝,每个都是来买阿贤介绍的kaya角。我们要了5个热腾腾的kaya 角,然后再很幸运地把当天卖剩的最后一罐Kaya和最后一粒butter cake 带走。


Kaya角一个RM 1; Kaya 每罐 RM 2.60


Butter Cake 一粒RM4。



这就是我们的2011年元旦的High Tea 啦!

Kaya 角的脆皮做得很好,深褐色的kaya 内馅是比较干身的。Butter cake 则是糕身细致, 不会太甜,而且没有油腻的感觉。这可能就是所谓的古早味吧!


后记:
这一趟‘下乡’找吃,如果天气可以凉爽一点,环境卫生条件可以提高一点,人们的驾驶态度可以更负责任一点,就会更好了!